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第十八届反应堆数值计算与粒子输运学术会议暨2020年反应堆物理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30 11:46:10 点击量:

2020年8月26日至29日,第十八届反应堆数值计算与粒子输运学术会议暨2020年反应堆物理会议(CORPHY2020)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顺利举行,西安交通大学NECP实验室吴宏春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会议开幕式由吴宏春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先觉、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宜灿、中国核学会计算物理学会反应堆数值计算与粒子输运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庆、中国原子能院院长薛小刚、西安交大科研院院长黄忠德、西安交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田文喜等200余名科技工作者出席了开幕式。

321DA

本次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省核学会共同承办,并由西安交通大学核工程计算物理实验室(NECP实验室)全体教师及20多名研究生志愿者负责具体组织。CORPHY2020共收到投稿170余篇,参会人员共计270余人,创历史新高;参会单位为包括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广核研究院、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内的20余家相关单位。会议共包含3个workshop、15个特邀报告以及170余个分会场报告,众多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就中子输运确定论方法/多物理耦合、堆芯分析方法与程序开发、蒙特卡罗方法/堆芯设计、电厂运行/燃料管理优化、核数据/VVUQ/物理实验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场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积极热烈。会议期间还举办了“GSPn方法研讨会”,为堆芯输运计算提供了新思路。

大会期间,还专门举办了“西安交通大学谢仲生教授从教62年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校友共同研讨谢仲生教授的教学科研思想。谢仲生教授1957年随交通大学西迁,195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是西安交通大学核反应堆工程(810)专业主要创始人之一。与会嘉宾表达了对谢老师60余年来为中国核工业所做重要贡献的崇高敬意,学生们对谢老师爱生如子、严慈相济的培养也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谢仲生教授、李佩芝教授夫妇出席了座谈会。会议还发行了《谢仲生教授论文集》。

1B467

本次会议加强了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工程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在反应堆理论、数值计算、软件研发、燃料管理、反应堆核设计、工程应用等方面的交流,助力反应堆物理在我国未来核能发展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此次会议充分展现了西安交通大学NECP实验室过去十余年间在反应堆物理领域取得的丰富的研究成果,也为实验室累积发展势能,于下个十年在新一代反应堆物理分析领域跨入世界一流领跑行列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NECP实验室必将坚持自主创新初心,勇担核能强国使命,为我国建设核能强国奋力前行!


 

上一条:【我的平台我的创造】奔向创新港 奋斗新... 下一条:文明校园我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