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牢记总书记嘱托】刘茂昌:俯下身、沉下心、扎下根,兢兢业业奋战在科研一线
发布时间:2020-06-19 08:25:11 点击量:

4月22日下午,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勉励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西迁精神,抓住当前历史机遇,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属于我们的杰出贡献,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浓浓关怀振人心,殷殷话语催奋进,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期望让我热血沸腾,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报国行赴难,古来皆其然。”老一辈交大人用实际行动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又赋予了西迁精神新的历史内涵。作为新时代交大人,积极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践行者,并将这种精神传递给新的交大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西迁精神的感召和指引下,胸怀理想,心系家国,将科研与时代进步、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有所为一直是我的追求和工作宗旨。

目前,我国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时期,这既涉及传统能源的转型升级又涉及战略性新兴能源的创新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亦明确提出了“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一战略需求。我所在的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太阳能制氢团队长期致力于太阳能制氢理论与技术及其工业化的研究。在团队负责人郭烈锦院士的带领下,我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太阳能光催化制氢过程及示范工程的研究。针对太阳能光催化制氢过程中能量转化效率低的世界性前沿难题,综合工程热物理、材料、化学等学科的理论和研究方法,特别是将多相流相界面传递阻力概念与微观制氢反应全流程优化相结合,逐步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并在太阳能制氢能量转化效率的提高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我将继续秉承这样的精神,俯下身、沉下心、扎下根,兢兢业业奋战在科研一线,全身心投入到高效低成本大规模太阳能制氢的研究工作中,将光催化制氢与热化学、热催化制氢路径进行有机耦合,进一步大幅提高太阳能制氢能效及其经济性,探索该技术的工程化的实践方法。同时,积极发展基于工程热物理与光学、材料学、催化化学等强烈交叉的系列研究方法、技术及工艺,推动太阳能光热耦合制氢这个新的领域和行业的逐步形成并引领其发展,为提升我国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与解决能源安全与环境污染问题提供重要思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将继续弘扬西迁精神,用我的热忱、智慧和创造力面对逆境和挑战,化危为机,奋勇前行,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交大人的历史功绩。

作者简介:刘茂昌,西安交通大学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致力于太阳能—氢能的高效低成本转化研究,在《自然—能源》《自然通讯》《美国化学会志》等知名期刊发表一作及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以第五完成人获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成果。

 

上一条:奥克斯集团来访并举行技术交流会议 下一条:思政“设计”润物无声 激情“燃烧”三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