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核科学与技术一支部等学生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0 17:38:06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面临的新形势”,加强全体党员对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形成新格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学习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带给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核科学与技术一支部联合核科学与技术二支部、硕8028班支部、硕9030班支部以及硕9038班支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于202068日开展了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指导意见主题党日生活会。会议由核科学与技术学生一支部书记唐思邈主持,能动学院副院长田文喜教授参加此次会议,123余名党员共同参与。

会议分为五部分,伊始,硕9038班党支部陈友纯同志带领全体成员共同进行了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主体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推进西部大开发是统筹国际国内发展的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形成西部发展新格局总体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四个坚持”、强化“三个举措”、推动“三个变革”。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具体内容:(1)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2)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西部开放;(3)建设美丽西部,巩固生态屏障;(4)改革重点领域,推动举措落实;(5)以人民为中心,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6)加强政策支持和组织保障。

接下来,9030班党支部杨宇鹏同志为大家深入解读了2020 年制定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西部大开发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客观要求。指导意见指出西部大开发要做好大开发、大开放、大保护、大安全四篇大文章,这是新格局、新态势。

紧接着,核科学与技术学生二支部书记李晓博向大家分享了李克强总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西安交大,对全体交大师生的勉励和希望。201910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国家重点实验室,充分肯定他们的创新成果。得知学校毕业生留在西部比例逐年上升,他高兴地说,过去有孔雀东南飞的现象,现在西部也在搭筑引凤高楼。他与院士、教授们亲切交谈,对他们扎根西部培养一代代人才表示感谢,希望学校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重大科技攻关作出更大贡献。

20204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博物馆考察调研。活动结束时,习近平同全校师生亲切话别。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要发扬老教授们这种西迁精神。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我也完全相信我们的交大人,我们西部的同志们,一定会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

然后,核科学与技术一支部书记唐思邈同志和田文喜院长以访谈的形式,为大家描绘了西部大开发20年来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历史沿革。田老师作为西部大开发20年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结合自身发展历程,为大家讲述了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响应国家号召,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培育着国家栋梁投身国家建设,即实现了自身价值,又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添砖加瓦。面对国际国内两个新形势,田老师深入地为各位党员剖析了核能人在西部大开发新时代新格局的时代背景下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深刻解读了西安交通大学、交大核能在祖国西部、在西部大开发中承担的责任和使命。针对学校提出了“调整组建大团队、争取大项目、建设大平台、培育大成果的突破点”的服务国家战略布局,结合核能学科发展以及西部创新港建设,田老师为各位党员同志描绘了核能学科以及西部高校核能学科发展新蓝图。

最后,田文喜副院长对此次生活会进行了简要的总结。2000年,我国正式吹响了西部大开发的号角,20年来,在国家重点扶持和西部地区自身努力下,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科技教育、特色优势产业等取得积极进展,西部地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田院长建议即将毕业的研究生,要高瞻远瞩,顺应历史发展潮流,鼓励大家响应国家的号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价值和功绩。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快快乐乐地生活,快快乐乐地科研。

 

文:张冉、唐思邈

图:张冉

 

上一条:高宁博副教授研究成果被Advances in Eng... 下一条:【西迁新传人】王成龙:在“冷热交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