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关注心理健康、赢得美好未来——能动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5 14:43:20 点击量:


   为了引导研究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提高心理素质,在11月,能动学院以“关注心理健康、赢得美好未来”为主题,面向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心理讲座——净化心灵之法。11月6日中午,校心理咨询中心李红燕老师为能动学子开展了以“积极悦纳自我,绽放生命光彩”为主题的心理讲座。李老师通过互动的方式,幽默诙谐的语言,从“我是谁”和“我能为我做些什么”两个方面,引导同学们树立我就是自己,我很棒,我们要接受自己,欣赏自己,感恩自己和爱自己的思想。引导同学们要通过放松、倾诉、活动、营养、兴趣五个方面来做自我训练,去寻找生活中的快乐,净化自己的心灵。

   心理测试——探索心灵之源。11月6日中午,辅导员雷驰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心理测评的相关操作,并组织同学们集中进行心理测评,帮助大家通过科学的方法去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

心理沙龙——提升心灵高度。11月15日,邀请心理咨询中心闫琼老师在敏行楼1-3061教室为心理委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沙龙活动——探索生命旅程,走向自在未来。本次沙龙闫老师以“猜拳游戏”开场,以游戏“绘制生命线”为主线,引发同学们对人生的思考,帮助大家去规划人生,反思之前人生中对自己影响深刻的积极或者消极事件,朝着未来的期许奋斗。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可以帮助大家认识自我,放松身心,唤醒心灵深处那一份静谧,作为心理委员也会在班级中开展类似的活动去帮助周围的同学。

心理班会——浇灌心灵之花。11月8日至11月23日,辅导员雷驰及兼职辅导员组织各班开展“启航创新港,铆定新能量”主题班会,各班积极响应,效果甚好。硕9028班举办了“与情绪‘和平共处’,塑造阳光心态”为主题的心理班会。帮助同学们认识到调节精神状态、解决好理想与现实的冲突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及其它意外危机等尤为重要,正确化解压力有助于我们健康快乐的生活,并成立了名为“9028小秘密”的情绪管理站,共同浇灌心灵之花。

Cache_129a8d15b001677a.

硕9030班开展了以“关注‘阳光型抑郁症’”为主题的心理班会,通过案例让大家意识到这种心理疾病的隐蔽性和严重性,并为大家梳理了相应的解决方法。硕9033班召开了以“心理健康危机与防治“为主题的班会活动。通过短片《“抑郁症”的黑狗》,让大家直观了解抑郁症的起因、表现、以及面对抑郁症病人时,我们所能采取的措施及方法。

硕9035班举办了“心理健康,快乐研学”主题班会,让大家对于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的心理健康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了解了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相关情况,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今后的科研生活。各班主题班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在辅导员和兼职辅导员的指导下,取得了良好效果。

心理辩论——深化心灵感悟。11月24日上午,由兼职辅导员纪嘉慧和9038班心理委员马云铎以“是情绪控制还是宣泄”为题组织班级同学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同学们各抒己见,分享交流了情绪管理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进一步加强了大家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

能动学院通过在创新港开展“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反响较好,加强了研究生新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帮助同学们及时调整心态,促进心灵健康发展,更好地去适应研究生生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稿:纪嘉慧

上一条:能动学院举办“优美科”奖学金颁奖暨学... 下一条: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举办“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