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能动学院观看热议“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
发布时间:2019-08-14 10:23:27 点击量:

810日晚,能动学院分党委组织支部组织观看“闪亮的名字——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并开展热烈讨论。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陶文铨讲述了从事科研、教学的坚守与执着。

1910班谈周妥谈到,尽管已经在《开讲啦》的节目里领略了陶爷爷的风采,今天再次看到他出现在荧幕中,他仍然激动不已。尤其是当陶爷爷在台上讲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老一辈交大人,一直以来陶老师都以身作则,一边坚持在基础教育一线诲人不倦,一边做学术的灯塔为广大学者指引方向。80岁高龄,几乎每天工作到深夜,年复一年。他表示,陶爷爷自谦为“西迁大树上的一片小叶”,那他就是小叶下乘凉的孩子,有幸同时作为陶爷爷教过的“6000个本科生”和“6000个研究生”之一,有幸在求知若渴的年龄得此大师的谆谆教诲,有幸在西迁精神的传承中茁壮成长。

“大师风范,向来是我对陶老师的最深印象”。博1707班杜秋晚表示,不管是深入教学一线的身先士卒,还是数十年如一日的科研坚守,亦或是对每一个学生的敦敦教导,都是“师者”的完美体现。科技工作者的最美时刻,便是如陶老师这般,在家国情怀的感召下,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作为青年学生、基层科研人员,很庆幸大一的导论课上就聆听了陶老师的教诲,今后也必将沿着前辈的足迹,走出美丽的奋斗之路。

7022班梁洋提到,科学家精神是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对祖国的热爱、对科学的追求,对名利的淡泊、对青年的提携。作为交大人,我们要将科学家精神和西安交通大学“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相结合,年轻人做研究要脚踏实地稳住气“耐住寂寞”,我们要感悟、学习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并付诸实践,为“中国梦”的实现奉献自己的力量。

8023班吕钊敏指出,进入21世纪来,科技真正的成为了第一生产力,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光辉的背后是无数科技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各行各业,从畜牧业到大国重器制造业,从中学人民教师到医院首席专家到两院院士。正是他们的昼夜不舍才让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道路上走得愈发坚定。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我们须知每一项重大科技的突破都是无数人奋斗的结晶,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在日常科研生活中,既要胸怀大志,又要踏实肯干,创新港作为交大一个更高、更强、更新的平台,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8024班尹俊杰指出,科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科技工作者们为国家乃至全人类的发展,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用自己的奋斗使广大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然而科技工作者往往没有文艺明星那样高涨的人气,也没有商业巨头那样富甲一方。科技工作者默默无闻,却是国家不可缺少的支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推进器。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也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生,我们要像陶文铨院士一样将“西迁精神”传承下去,为中国的科教事业添砖加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青年先锋队队员、硕9031班王帝伟回顾了陶院士一生铺路,将毕生所学传递给学生,同时也将西迁精神传承发扬的历程。他提到,“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陶院士一生所坚守的精神,也是我们每一位交大人都应该铭记在心,付诸行动的崇高精神。陶院士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为科技创新耐得住寂寞,他是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楷模。我们年轻人要能“坐得住冷板凳”,这样才能取得成果。这位研究生新生表示,作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学生,我们应当以陶院士为楷模,对祖国赤诚热爱,对科学不懈追求,对名利淡泊从容,将交大西迁精神铭记在心,以西迁精神为指引,树立我们正确的人生目标,并将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成为新时代的脊梁。

上一条:能动学院汽车工程系党支部师生赴创新港... 下一条:【暑期不放假】能动学院:努力奋进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