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第四届西安交通大学“加力气体杯”研究生辩论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1 14:37:58 点击量:

1月7日晚,第四届西安交通大学“加力气体杯”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本届辩论赛由能动学院联合公管学院、学校思辩学生共同举办,吸引80余名研究生组建15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三轮13场比赛的激烈角逐,两支队伍成功挺入决赛。

上海加力气体集团首席运营官薛祥龙先生、加力气体集团市场部部长张丽女士,能动学院党委书记何茂刚、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剑、校团委副书记张彦鹏、副书记韦娜和西安交通大学辩论队执行教练刘源应邀担任本场比赛嘉宾评委。

何茂刚书记在开场致辞中,对加力气体集团对此次辩论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指出培养有思辩能力的研究生在当代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抓住这次机会,在比赛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

分别来自第三届辩论赛和本届辩论赛的8位“最佳辩手”首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赛。正反两方就“师姐(兄)/师妹(弟)更适合作为恋爱对象”展开了激烈的较量。辩论过程中,正方代表队从现实出发,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与师姐(兄)谈恋爱”的诸多优势,条理清晰,言辞犀利。而反方代表队也不遑多让,针对正方观点,简明严谨地阐述了己方观点,思维敏捷,气势逼人。双方选手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引起观众的阵阵掌声。

决赛在正方“绕圆柱体低雷诺数湍流”队和反方“你说的都对”队之间展开,辩题为:与他人交往,应该说“我想说的”还是“他想听的”。正方一辩先声夺人,分别从信息的传达、有效而合理的交往阐述了交往时说“我想说的”有利影响,思维缜密,论据充分。反方一辩则后发制人,首先对正方论点进行了反驳,进而逐条分析了“在交往时说他人想听的”诸多好处,据理力争,直击要点。在之后的攻辩与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针锋相对,火花四溅,激烈的比赛将辩手们的口才与应变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赛场上唇枪舌剑,佳句频频,瞬间将观众们的热情点燃。

经过评委们的讨论与慎重打分,“绕圆柱体低雷诺数湍流”队摘得本次比赛的桂冠, “最佳辩手”称号则由正方二辩王家楠同学夺得。刘源老师对正反双方的表现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同时分析了正反双方在逻辑结构的组建,事例的选取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点评鞭辟入里,得到选手的一致认同。

在颁奖仪式结束后,薛祥龙先生总结讲话,对选手表现出关于思辨得激情和魅力十分赞赏,对辩题的理解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鼓励在场研究生作为理工科专业研究生,不仅需要踏实严谨地做科研,还需要培养辩证的观点看待问题,有效合理的表达自己的看法,在未来的职场才有更好的表现。

供稿人:薛飞

上一条:能动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 传达学习寒假工... 下一条:能动学院2018年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考核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