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磁约束聚变专项青年项目启动暨聚变包层设计技术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9 16:32:23 点击量:


1019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磁约束聚变专项三个青年人才项目启动会暨聚变包层设计技术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万元熙院士,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欧阳晓平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王铁军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黄忠德常务副院长,综合处王庆琳副处长,以及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代表学校致辞,向各位专家多年来对我校核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西安交大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规划与建设,他强调,核科学与技术事关国家安全,学校非常重视该学科的发展。科研院综合处王庆琳副处长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执行的相关规定。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李兴文教授,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田文喜教授、曹良志教授,分别针对各自主持的项目做了项目启动报告,从立项背景与国内外现状、技术路线与实施方案以及目前的进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三个项目分别针对毛细管等离子体模拟ELM高热负荷对PFMs侵蚀、CFETR包层多物理耦合分析、高保真的核热耦合数值模拟方法开展基础理论研究。与会专家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受会议邀请,磁约束核聚变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元熙研究员做了“聚变堆的TBR问题与挑战—关于聚变能源堆的氚自持”的报告,介绍了我国磁约束聚变能发展技术路线,并对影响聚变能源堆氚自持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西安交通大学吴宏春教授做了“聚变堆包层设计软件自主化与创新设计关键问题研究”的报告,建议积极开展包层设计软件自主化以及包层的创新设计研究,提高我国聚变包层的设计能力。与会专家经过充分讨论,形成了广泛共识,建议国内相关优势单位强强联合,紧扣需求,针对聚变堆包层设计自主化软件开发、包层创新设计等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

文章作者:祖铁军

上一条:俞炳丰教授浅谈英文科技论文写作 下一条:能动学院看望慰问蒋德明先生-祝贺蒋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