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精勤育人 “陶”李满天——陶文铨先生从教五十周年思想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09 18:20:55 点击量:

弹指间从教半百,志千里再谱新篇。7月3日下午,陶文铨先生从教五十周年思想研讨会在科学馆101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席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明尼苏达大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讲座教授裴有康,世界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宾夕法尼亚大学Noam Lior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郭烈锦,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金嘉玮,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张兴,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出版事业部主任陈小平等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陶文铨院士弟子代表参加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教授主持研讨会。

诠释学高为师,力行身正为范

1956年,交通大学主体迁往西安。1957年,伴随着“交大迁到哪里,我就考到哪里”的豪迈誓言,陶文铨报考交通大学动力工程系锅炉专业,从绍兴老家奔赴大西北。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已在讲台上度过了50载春秋。

2003年,陶文铨当选为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获得全国“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荣誉称号。迄今为止,陶文铨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等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及国家级荣誉近30项。发表SCI文章529篇,被引用逾8800次,H因子47,已获国家发明专利34项。

何雅玲院士饱含热情地主持了研讨会,她高度颂扬了陶文铨院士的学术思想和教学思想。她说:“先生立身三尺讲台,耕耘四季时光,为我国能源动力工程科学技术特别是工程热物理及相关学科的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西安交大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先生昂扬坚韧的精神风范在无形中也深深影响着身边的人,他率先垂范、勤奋耕耘的作风化作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鼓舞着一代代人砥砺前行,克难而进。”

在陶文铨谆谆教诲下成长起来的青年教师戴艳俊、李明佳为恩师和师母孙玉琴献上鲜花,代表所有陶先生的学生表达敬意与感激之情。

追寻精神源泉,汲取奋斗力量

吐辞为经,举足为法,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国内外与会代表纷纷致辞,为陶先生送上诚挚祝福。

王铁军副校长宣读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贺信。“您是一团火,用饱满激情坚守三尺讲台;您是一束光,带着浓郁的情怀行走在学子专家的路程中……”充满崇敬的贺信寄托了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的深情,他们嘱托陶先生,要保重身体、培植后学、开拓创新,让学术思想、奉献精神、榜样力量继续激励交大人奋勇前行。

郭烈锦院士在致辞中对陶先生致以崇高敬意。“陶先生对学问的追求精益求精,对我国数值传热学的贡献居功至伟,是所有科研工作者的楷模。”郭烈锦院士谈到,我们应该承继前辈榜样,牢记使命担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陶先生对中国数值传热学的贡献令无数学者同行钦佩敬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热物理专业委员会、ATE国际期刊、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单位发来贺信。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杨青春副院长代表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裴有康、清华大学教授张兴、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金嘉玮、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主任陈小平、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赵长颖分别代表所在单位宣读贺信,明尼苏达大学教授Terry Simon通过视频送上诚挚祝福。清华大学过增元院士特地赋诗一首以表祝福。“心怀教化,笔书冷暖,著成千篇。盖中西识贯,求真务谨,大方之家,君子谦谦。”娓娓道来的诗句,描绘了陶先生从教五十载,青春到白首的动人故事,令在座嘉宾沉浸在温情与敬意中,久久回味。

“能源无限,动力澎湃。陶先生是我们能动学院的无尽源泉。”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表示,陶先生勤耕不辍,孜孜不倦的崇高精神品质将永远激励着交大能动人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道路上继续前行。

曾记陶门求学,难忘恩师情谊

随着纪录片《师者陶文铨》的播放,涓滴回忆涌上在座弟子心头,大家畅叙师恩,共话师门情谊。

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及国内各地的陶门弟子以视频的方式发来祝福,感恩陶先生在学业上、生活上所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心,祝福先生保重身体,永葆健康。

作为陶门弟子代表,兰州交通大学的王良璧教授表示,跟随陶先生学习是无比幸运与自豪的事情。陶先生奋发向上的思想哲学,即“勤奋、进取、求实、融洽”的团队精神令王良璧受益终身。“弟子盛聚新长安,先生风格赞不完,俯首执教育三千,潜心数传探桂冠。”陶先生弟子、能动学院唐桂华教授深情赋诗一首,以表达对恩师的敬爱之情。

“今天是我从教以来最快乐的一天,”陶文铨先生感慨万千,“感谢在我成长道路上给予我帮助的各位前辈学者。”陶先生与大家分享了四句人生箴言:“笨鸟先飞”“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别人”“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的”“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只有那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朴实无华的话语饱含人生哲理,也是陶先生坚守一生的信条。

陶先生勉励大家,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光辉的顶点,个人达到局部优化,团队才能全局优化。“我还要继续为团队、为学科贡献力量,也真诚希望团队可以形成数马当先,群马奔腾的局面。”致辞简单平实,却充满了对学科、对团队的深厚感情。先生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伟大人格感染了在座每一个人。

畅饮思想琼浆,遨游学术海洋

善教者,使人继其志。陶先生弟子已成长为各领域中流砥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宇波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倪明玖教授、美国杜克大学黄俊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凌空博士等四位陶门弟子分别就陶先生学术思想进行主题发言。


宇波深情回忆了陶先生教书育人的动人点滴,并用自己刚出版的《数值传热学实训》为陶先生献上祝福;倪明玖结合自己在交大的求学经历,作了题为“液态金属磁流体力学数值研究”的报告,展示了数值传热领域最新研究成果;黄俊围绕“声流控和声学镊子在精准医疗中的应用”主题,以妙趣横生的案例,剖析了声学镊子的优势,指出了声流控在精准医疗中的应用前景;凌空分享了CFD软件研发方面的创业故事。

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来自国内外嘉宾和学子4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文字:朱萍萍 问炀

图片:郭小龙


上一条:能动学院举办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 下一条:携手心扉 相约健康——能动学院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