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第26届中子与核相互作用国际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2 16:17:03 点击量:

第26届中子与核相互作用国际研讨会(26 th International Seminar on Interactions of Neutrons with Nuclei)于5月28号至6月1号在古城西安成功举行。该国际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及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共同承办,西安交大能动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王盛教授与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所长黑东炜教授及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中子物理实验室主任Shevtsov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ISINN系列会议是中子与核相互作用领域方面的国际学术交流盛会。来自俄罗斯、美国、日本、法国和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90余位国外著名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80余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大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及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等相关单位的国内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围绕中子与核反应中一些基本性质和反应的新发现及其新的中子应用领域展开研讨交流。会议以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及海报的形式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多角度展示了中子领域的新发展及未来前景。


 

5月29号上午的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王盛教授主持,西北核技术研究所黑东炜所长、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中子物理实验室主任Shevtsov教授及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贺长中处长出席大会并分别在开幕式中致词。贺长中处长首先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中子研究领域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还强调对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发展,合作与共享至关重要,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西安交大发起了“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在教育、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共享搭建平台。最后贺处长希望与会者在沉浸于学术探讨之余,尽享千年古都西安的魅力。



中子是组成原子核的基本粒子之一,不带电、具有磁矩、穿透性强,能分辨轻元素、同位素和近邻元素,为众多学科前沿领域研究提供一种最先进、不可替代的研究工具,在无损检测、资源环境、先进能源、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化学化工、纳米科学和材料科学等诸多领域应用极为广泛。在这五天的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围绕中子探测、核数据应用、超冷中子性质、中子辐照效应、中子源建设等多个与中子相关的主题进行了24个特邀报告和51个口头报告及64个海报展示。整个会场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为与会学者创造了绝佳的交流机会,为中子学科的发展搭建了国际平台,增进了相互了解,加强了高校和各个机构在中子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了学校国际学术声誉和影响力,助力于学校创建国际一流大学和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创建世界一流学科。

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核技术研究所于2016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拉开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本次会议的联合举办是落实双方合作协议的具体体现,为双方在核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的深入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的科学家在新中国建设初期就积极开展援华科技合作,并多次率团访问我校。通过此次会议,能够更好地建立与西安交大的合作关系,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也有意愿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框架下发挥自身的研究优势和国内、国际合作网络与资源,为双方开展实质性合作提供条件。

 

   

   


 

 

 

上一条:能动学院举办“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下一条:能动学院、公管学院和金禾中心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