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忆苦思甜向榜样砥砺前行勇担当”---能动、管理学院举办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延安研修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2 16:44:12 点击量:

 

为进一步巩固党在高校的组织基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人才队伍基础。5月18日至20日,西安交通大学能动与管理学院共同组织了“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延安研修营主题教育活动。以“忆苦思甜向榜样,砥砺前行勇担当”为主题,内容包括实地参观与现场教学、专题研讨与工作交流、党史知识竞赛、座谈宣讲等多种方式。

唱响主旋律,提升精气神

在到达延安的当天晚上,能动与管理学院研修营近90名师生们赶赴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开始了第一站的学习。延安大学张金星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学唱革命歌曲》的激情教学,在边听边学边唱的活泼有趣的课堂氛围中,唱响了红色主旋律,提升了高昂的精气神。

对于《义勇军进行曲》、《保卫黄河》、《东方红》等同学们耳熟能详的歌曲,大家首先充满激情地演唱出来,又跟着老师学习了歌曲的词曲作者和创作背景,认识到每一首红色歌曲背后都有一段革命历史。此外,还介绍了《走西口》、《绣金匾》等陕北民歌,加深了大家对脚下这片黄土地的热爱,更加清楚地理解了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

观革命遗址,怀先烈英模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追随老一辈领导人的脚步,从杨家岭来到了枣园,最后又到了王家坪革命旧址。在这些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党的中枢所在地,大家惊叹于毛主席住过的窑洞里有如此多的书籍,感动于为中国抗日事业而牺牲的白求恩医生“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也敬仰于为人民利益而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同志。

在宝塔山顶,同学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每个人都做出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在中国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同学们对如此简陋的办学条件下,涌现出的一大批新中国高级将领表现出由衷的赞叹和钦佩;而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同学们通过观看大量的革命文物、照片、油画等,详细了解革命圣地延安从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到红军长征会师陕北,到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同学们认识到了革命胜利之不易,必须要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忆知青岁月,铸入党初心

在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七年知青岁月的梁家河村,同学们看到了知青和乡亲们一起挖出的“知青井”,旁边醒目地刻着饮水思源标语。习总书记当年为大队建起的磨坊、缝纫社、代销店、铁业社等,依然保存完好,铁业社里甚至还正在打造农具。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一心为民的情怀和担当。

竞赛温党史,党在我心中

研修营在培训期间举办了党史知识竞赛,深化研修营的学习成效,重温党的历史,加强对党的认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深对党的知识的宣传,进而明确自身的责任与使命,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共分为必答题、你画我猜、团队互选题、抢答题四轮,同学们分为6组,每组八人参加竞赛,赛题围绕党的历史人物、事件等基本知识。此次竞赛以创新的形式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在比赛过程中,各参赛小组的精彩表现展现了交大人的青春风采,以及爱党爱国、勇于承担的精神风貌,各支队伍都表现地十分优异,赛场掌声不断,欢呼声不断。

学先辈共产党员优良的作风传统,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两天的风雨延安行,已在能动和管理学院研修营师生心中,牢牢立起了“延安精神”和“梁家河精神”的信仰灯塔。同学们表示,将把延安和梁家河精神传递给身边的同学,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切实发挥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文字:能动学院庞臣康

摄影:蔡婕李宇卿

上一条:爱思唯尔(Elsevier)执行出版人一行走... 下一条:能动学院赴珠海开展2018年高考招生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