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近期学术讲座>正文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张一帆高工学术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07 16:03:46 点击量:

应能动学院热能工程系的邀请,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张一帆高工来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各位师生参加,报告安排如下:

时间:202179日(星期五)下午230

地点:北二楼2楼报告厅

题目:双碳背景下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技术

报告人:张一帆 高级工程师

邀请人:赵钦新教授,王云刚副教授

报告简介:

超临界CO2发电技术以CO2为工质,采用真实气体闭式布雷顿循环方式发电,彻底改变了传统热力发电技术百年来以水和蒸汽为工质、采用朗肯循环的发电方式。与传统发电技术相比,超临界CO2循环发电技术具有效率高、灵活性好、适用性广、设备和系统体积小等优势,是热力发电领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变革性高效低碳发电技术。报告围绕“3060碳达峰碳中和背影下电力系统发展的趋势和需求,分析超临界CO2循环发电技术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最新进展,并重点对其在高效灵活煤电、高参数光热发电、第四代核电和大规模长周期电热储能等领域的应用进行探讨。

报告人简介:

张一帆,男,博士,高级工程师,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煤基清洁能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高效清洁发电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工作。负责/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发改委创新能力建设支持项目、华能集团重点科技项目等12项,累计科研经费约1亿元。发表学术论文41篇,其中SCI论文16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合作出版英文专著1部;授权专利6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目前作为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项目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负责系统优化设计、动态仿真等工作。

上一条:上海交通大学杨力副教授讲座通知 下一条: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汪勇高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