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近期学术讲座>正文
同济大学任捷教授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2 11:06:24 点击量:

报告题目:非平衡声子自旋耦合系统中的热输运和涨落

报告人:任捷 教授

报告时间:11月26日 15:00-16:00

报告地点:北二楼1402会议室

邀请人:陈黎教授、陶文铨教授,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报告摘要:借此我将介绍一下我们在非平衡声子自旋系统中调控热输运和涨落的工作。首先第一部分,我会介绍计算非平衡热输运高阶涨落的全计数统计理论,以及中心自旋系统与外部声子热库耦合的非平衡自旋玻色子模型。第二部分我将介绍声子(玻色子)自旋模型中一些有趣的非平衡现象,如热二极管整流效应、Berry相诱导热泵、热流涨落定理和负微分热导等。然而,在系统自旋与玻色子库耦合的强极限和弱极限之间存在着一些不一致的矛盾现象。为此,我们发展了一类推广的非平衡极化子变换Redfield方程,统一地描述了声子自旋耦合模型从弱自旋玻色子耦合到强自旋玻色子耦合的转变,很好地解决了强和弱耦合极限间的矛盾。在最后一部分中,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将把本讨论推广到费米子-自旋-玻色子系统,并展示其在电声耦合、自旋热电学里的广泛用途。

报告人简介:任捷,先后就读供职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6学士),瑞士弗里堡大学(2007),新加坡国立大学(2011博士),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2012-2014),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2014-2015)。2015年通过“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入盟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现任上海市特殊人工微结构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微纳尺度开放系统和非平衡输运与涨落的统计物理研究,特别是在非平衡声子热输运等多个领域,包括发现开放系统热输运的几何相与拓扑响应;揭示相干声子态、拓扑声子态与弹性波声子自旋;提出磁子拓扑绝缘体,自旋热整流与自旋热负微分效应,以及非平衡态RKKY;并把对称性、几何相和拓扑分析进一步拓展到非平衡输运的全计数动力学涨落。发表论文60余篇,包括《现代物理评论》,《物理评论快报》,《美国科学院院刊》,《国家科学评论》,《纳米快报》等等,论文总引用3000次左右,H-index 24。

上一条:香港理工大学张鹏讲座通知 下一条:印度晶体生长协会主席P. RAMASAMY教授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