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近期学术讲座>正文
布尔诺科技大学Jiří Jaromír Klemeš教授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26 19:47:23 点击量:


应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曾敏教授和王秋旺教授的邀请,捷克布尔诺科技大学Jiří Jaromír Klemeš教授将于828-91日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进行学术报告,届时欢迎各位师生积极参与交流。报告安排如下:

【报告1Energy and Process Integration Research: SPIL Implementation and Development Trends

报告人:Jiří Jaromír Klemeš教授

时间:2019829日下午14:30~16:00

地点:东三楼2层东汽报告厅

报告摘要:

能源供应及其在生产中的有效利用是确保世界经济健康运转的关键。在此基础上,为了确保可持续性,能源的供应和使用须遵循最小化环境代价的原则,甚至通过净再生发展来改善环境。确保清洁能源是清洁生产的基石,特别对于减少温室气体和其他污染物的排放方面具有重大意义,这些污染物的产生于排放与所用能源的类型和负荷直接相关。这一介绍基于SPIL(可持续过程集成实验室)提供的研究,回顾了最近在更高效的能源使用、清洁燃料和生物燃料、清洁生产、温室气体减排、废物管理等方面所积累的经验。本演示文稿提供了可以融入实际解决方案的想法和技术,可以作为未来研究的基础,并可为未来的广泛合作研究提供方向:包括流过程减排、工业共生、废热利用、废物优化循环等多方面。此外,报告内容涵盖了包括夹点分析极其扩展等在内的多方面内容,并结合案例研究进行展示。

【报告2Sustainability in a Multidisciplinary Scenario: Development of Circular Economy and Smart Cities

报告人:Jiří Jaromír Klemeš教授

时间:201991日下午13:00~15:00

地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五号楼“500人报告厅

报告摘要:

循环经济是一种再生系统,通过减缓、封闭与缩小物质与能量循环,使得资源的投入与废弃、排放达成减量化的目标。该概念最初是以经济为导向的。近年来,环境问题逐渐融入循环经济的传统观念中,越发值得关注。它主要通过传感器技术和连接促进可持续资源和环境管理。物联网在城市中实施可以更好的提供能源、水和资源保护的洞察力,提高过程效率,预测性维护以及通过监控系统建立大数据。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智慧城市的技术可行性及其在实现循环经济中的作用已显著增加。智慧城市具有响应性、智能性、连通性、可持续性等特点,潜在的可为绿色城市做出的重大贡献包括智能能源、智能基础设施、智能移动、智能水管理、智能废物管理等多方面。但是,目前物联网在降低足迹方面仍存在进步空间,通过整合物联网来减少能源消耗还有待验证。物联网通常被视为低温室气体排放因素,然而,广泛采用物联网仍然可能产生较大的能源代价。需尽量减少物联网的负面影响,例如,恢复数据存储中的废热利用等,但效率仍有待提高。本研究强调,智慧城市应该以可持续的方式进展,净环境足迹应低于原始线性系统。

报告人简介

Jiří Jaromír Klemeš,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布尔诺科技大学可持续过

程集成实验室主任。匈牙利潘诺尼亚大学荣誉教授,过程集成及优化、节能减排等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荣获欧洲委员会MarieCurie Chair of Excellence 奖、欧洲化学工程联合会(EFCE)终身成就奖、捷克化学工程学会荣誉会员、Pro Universitaire Pannonica 金奖等。共计主持或参与过93项包含欧盟、北约及英国等资助的科研项目。共计发表论文500 余篇,他引1万余次,出版专著12 部。国际刊物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F = 5.651)共同主编、Chemical Engineering TransactionsScopus Index)主编、EnergyIF =4.968Subject EditorClean Technologies and Environmental Policy IF = 2.337)欧洲区编辑,Publons 顶级编辑及审稿人。为已成功举办22 过程集成和节能减排-PRES”国际会议的创始人及主席,并担任欧洲化学工程联合会工作组主席等多个重要学术职位。

上一条:加州大学Irvine分校Feng Liu教授学术报... 下一条: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Domanski博士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