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关于组织开展2015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26 17:36:34 点击量:

能动学院各班级:

为鼓励在校大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即将开始,现将具体事宜及安排意见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参加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须是2015年12月之前仍在校的西安交通大学学生(2015届本科毕业生获得西安交通大学保研、攻博资格的,可持学院相关证明参加)。

二、活动流程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流程如下:

1. 宣讲动员:

各班级要进一步动员本班青年学生积极参加,详细解读本年度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内容,明确活动要求、活动流程(企业详见附件)。

2. 个人报名:

认真阅读《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介绍》后,按要求填写报名表,并且于6月2号之前将电子版提交至指定邮箱。

请与各自导师提前做好沟通,获得导师批准后由导师签字,将纸质版报名表于6月8日前提交至北二楼1301李利波老师处。

3. 组建团队:

学院将根据实际报名情况以及实践企业需求,对参与报名的同学进行筛选与调整,以实践企业为单位进行组队,每个团队将设学生领队1名,指导教师1名,其中:

指导老师要参与实践计划的制定,掌握实践团队的详细进程,尽可能随队直接参与社会实践。

学生领队将从该实践团队的学生中选出,负责本团队在实践活动的一切事宜,主要有以下责任:

1)负责本团队在整个实践过程中与学院社会实践统筹小组的联络,以及团队材料准备;

2)保证本团队在实践地正常地开展实践活动,督促本团队中每位成员切实完成实践任务;

3)针对实际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负责与实践企业相关工作人员交流和协商,维持团队与实践企业的良好关系;

4)负责本团队实践后的成果总结和整理。

4. 申报立项:

各团队在了老师指导下,认真策划实践项目,并在我校社会实践专题网站进行注册及项目申报,各团队每位成员都应填写《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安全责任书》,领队填写《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安全责任书》等纸质材料于6月8日前上交至能动学院团工委。

5. 项目审核:

6月13日前,学院对各团队进行初审,确认是否同意立项,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统筹小组填写《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立项统计表》并报送校团委。

6. 实践培训:

6月中下旬,学院团委将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领队进行专题培训(主要包括社会实践工作概述、社会学调研方法、数据处理方法、人际沟通技巧、视频拍摄及制作等),并对团队出勤情况进行考勤,每个团队至少完成不低于6学时的培训课程。

7. 出征仪式:

6月下旬,学院将召开2015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期间发放实践旗帜、服装等物资,办理保险。

8. 开展实践活动:

7月至8月,各团队根据计划自行开赴实践地开展不低于24学时的实践活动(每天以4-8学时为计)。期间,各团队应积极向团委投稿,宣传展示实践风采。

9. 总结及表彰:

9月中旬,各实践团队完成总结材料,同时将总结材料、活动相关活动图片及有关文字说明、图片报送学院;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学院团委要组织开展不低于2学时的实践交流分享活动,并组织专人进行评定团队实践成绩;10月中旬,学院将对各单位推荐的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组织答辩评比,按照评比结果确定活动资助标准及奖励标准;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组织全院实践成果汇报交流活动,根据整体进度择时下发表彰文件对实践团队及个人进行表彰,编纂年度实践成果集。

三、注意事项

在实践过程中,各实践团队各成员都应注意如下事宜:

1、在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中,听从指导老师,学生领队以及企业方的安排,注意安全,如有需单独行动的事情,应提前以上负责人员说明;

2、在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中,维护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良好形象,有任何问题应及时与指导老师或者学生领队说明;

3、以团队为单位在实践期间向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统筹小组提交不少于3篇新闻宣传稿。

4、按照企业安排切实完成实践任务,并且在实践结束后完成《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的填写。

四、资助标准

本次活动结束后,学院将对各团队的实践成果进行评审和奖励,依据评审结果,共设三级资助标准,具体如下表:

资助等级

资助标准

资助团队数

一等奖

报销3000元以下团队调研经费

1

二等奖

报销2000元以下团队调研经费

2

三等奖

报销1000元以下团队调研经费

3

报名方法

个人按要求填写《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报名表》,并于2015年6月2日前提交至邮箱:epe2015@163.com

联系人:周同学Tel18729293619 牛同学Tel 18292876750

注:学院已将此次实践认定为研究生课程学分中必修的实践环节对应学分。

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委员会

2015年5月25日

附件1《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

附件2《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书》

附件3《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安全责任书》

附件4《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申请书 》

附件5《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附件6《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企业介绍》

上一条:能动学院2015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下一条:2014年度能动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