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2014年度能动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4-09-19 11:26:27 点击量:

9月16日下午15:00,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4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大会暨优秀团队与先进个人评选在东三楼东汽报告厅顺利举行。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延卫老师,研究生教育工作专家葛润莲老师,辅导员张益荣老师,辅导员汤敏老师出席总结大会。总结大会由研究生辅导员李利波主持。各实践团队代表共五十余人齐聚一堂,共同交流社会实践的经历,分享暑期社会实践心得。

会议开始,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延卫老师对此次实践活动做了总结发言。他再次强调到暑期社会实践对在校大学生来说非常重要也非常很有意义,这是我们学生接触社会的绝佳机会,能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果毅力行,忠恕任事,延卫老师的叮嘱让在会学生受益匪浅。

接着李利波老师向与会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通报了“2014年度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活动情况,带着我们一起回顾了这难忘的两个月的实践之行。2014年度能动学院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分为改革之路、基层之声、创新之源和志愿之歌4个板块。“改革之路”中,由能动学院博士生和硕士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前往江苏张家港,开展改革开放三十余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调研;“基层之声”里,由能动学院学生兼职辅导员组成的团队前往河南鲁山县社区和下属乡镇,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社会调研;“创新之源”主要进行就业见习,其中有三支团队奔赴红五环集团、英格索兰公司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及研究所进行见习锻炼;“志愿之歌”中,由能动学院研究生会骨干组成的社会实践团,将前往安康市平利县参与支教、贫困帮扶等活动。50多位能动学子组成的6支队伍,分赴张家港、鲁山、安康、上海、衢州、绵阳等全国各地参与调研、见习、支教和基层锻炼等活动,社会反响较好。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也受到了交大新闻网、能动学院官网的报道,校内影响力较大。

接下来是社会实践答辩环节,在主持人介绍优秀团队与先进个人评选细则与要求之后,由张家港社会考察团队开始,鲁山县社会考察团队、红五环社会实践团队、英格索兰社会实践团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团队以及平利支教团队依次展开精彩的汇报。各实践团队代表队员通过视频、ppt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社会实践期间的实践成果,交流了实践经验,将实践中队员们遇到的问题总结起来跟大家分享,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通过汇报,可以看到每支队伍对实践的定位准确,对实践的认识和思考高度都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在实践的过程中大家都得到了不小的收获。去到知名企业和研究所见习的团队不但对企业的文化和行业的现状有了直观的把握,同时还参与了与专业相关的项目学习,这些是校园学习中所缺少的。去到基层支教和调研的团队也收获颇丰,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大家需要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培养了队员们的韧性和责任感。通过对调研结果的分析,不但让队员们清晰的了解到目前社会以及行业相关的局势,更能提高大家对问题的总结和思考的能力。

经过工作人员的紧张的算分和计分,按照评委给分从高往低的顺序,暑期实践优秀团队为英格索兰社会实践团队以及红五环社会实践团队。接着大会宣读了团队先进个人,均由研究生教育工作专家葛润莲老师颁奖。

全体师生合影留恋。至此,2014年度能动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4年度能动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优秀团队:

英格索兰社会实践团队

红五环社会实践团队

2014年度能动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先进个人:

钱洋 薛创 金梓翔 袁想 张晓芳 蔚江涛 王生

林康 魏云 李媛琪 郑雄 戴雨晴 闫泽群 李炼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15大学生暑期“三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