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积累成长硬通货—能动思科普暑期实践团系列之二:亲临“丹佛斯”,创想未来
发布时间:2015-07-15 11:12:52 点击量:

进入”三下乡“活动第三天,7月8日下午,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思科普团队,来到了思科普压缩机(天津)曾经的母公司,坐落于天津市武清区的世界著名的制冷压缩机及阀件制造企业——丹佛斯(Danfoss)进行参观学习。在制冷系晏刚老师的带领下,全体成员受到了交大97级杰出校友、丹佛斯亚太培训中心负责人沙陆老师的热情接待。

沙陆老师首先向晏刚老师和十位参加实践的同学以及思科普的几位同事介绍了丹佛斯的发展历史、部门结构、产品系列以及丹佛斯目前在全球制冷行业的竞争力。丹佛斯所有的产品都与潺潺流水紧密相连,公司的名字也正是来源于此,从一家最初制造制冷系统阀件的公司成长为在制冷、供热、水处理和传动控制制造业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跨国企业。八十多年的历程,八十多年的稳步发展,追求突破,成就了如今的世界制冷巨头。专注于做好产品,不断追求技术创新,执着于提供最优质的解决方案,丹佛斯始终在制冷行业孜孜不倦,这值得我们的每家制造企业来认真学习,这种企业文化与精神值得每一个企业领导者去借鉴。

随后,在学生领队牛俊皓同学的组织引领下,近距离感受了丹佛斯的各系列产品,包括各种制冷和流体系统的阀件、制冷视液镜、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以及各种工作原理、不同功率的压缩机。沙陆老师详细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最具颠覆意义的产品磁悬浮离心压缩机。通过剖开的压缩机,并使其低速运转,同学们每个人都直观而又具体的了解了压缩机是如何运转,制冷剂在压缩机内是如何实现被压缩的,压缩的形式有哪些。在压缩机生产车间,我们看到了一台完整了压缩机是如何从原材料经过机加工形成零件然后被组装成产品的全过程。切实感受了工业产品的生产过程,也真切的体会到理论与实际量产的巨大差异、书本文献知识与实际成产的距离。

任何一家企业的稳固成长都离不开技术的研发和长期的产品经验积累。沙陆老师展示了自己搭建的一套充灌R134a的制冷循环系统,并让我们每人仔细观察了系统管路。接着在97级校友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丹佛斯的压缩机性能实验室、噪声测试实验室、电机实验室和焓差实验室等。之后,我们关于参观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同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沙陆老师非常仔细的讲述了压缩机带液启动的危害,并详细介绍了行业内避免液击的方法,让我们感到受益匪浅,不仅仅是知识上的,更多的是对待问题的态度。常怀一颗踏实的心去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创造有价值的东西。

作为97级的杰出校友,我们的师兄,沙陆老师代表丹佛斯,并带领其他交大校友盛情接待了我们。和沙老师的交谈中能看出他对母校的深切情感,时刻不忘饮水思源,不吝用其多年的经验告诫如今的我们,感谢师兄!

能够深入进入一家企业,了解它的产品,了解产品的生产过程和研发设计对我们在校研究生而言是十分宝贵的机会。尤其是进入业内的领头企业,即使只是短暂的生产参观,但是亲临生产并结合生产、产品的交流过程却让我们之前所有的理论知识有了一次质的升华!我们能更清楚的认识并接触到最贴近实际的产品,及时的调整自己的方向,这对于不管是将要就业或是继续深造的同学都是一次点化之旅!

思科普暑期实践团

作者:段文浩 牛俊皓

摄影:童欣

丹佛斯简介:

Danfoss(丹佛斯)是丹麦最大的跨国工业制造公司之一,创立于1933年,以推广应用先进的制造技术,并关注节能环保而闻名于世,是制冷和空调控制,供热和水控制,以及传动控制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产品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Danfoss(丹佛斯)已经在4大洲的100多个国家设有国际子公司及代理商网络,在全球拥有70间质量管理控制严格的工厂,每天生产250000件高品质产品,有超过23600位受过良好教育的员工向全球提供产品行销和服务。对用户承诺节能,舒适,安全和环保,是丹佛斯公司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坚实基础。

上一条: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青海西宁电厂... 下一条:校企联合,携手创新—能动学院与A.O.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