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实践在路上】“正青春,耀梦想,创未来”——“爱在西元时”中元生物实践行(下篇)
发布时间:2019-08-13 20:50:39 点击量:

【实践在路上】“正青春,耀梦想,创未来”——“爱在西元时”中元生物实践行(下篇)

811日晚上,爱在西元时团队顺利抵达深圳市。812-813号,团队在中元生物深圳研发中心的实践活动全面展开。

和蔼可亲的RD300考虑到专业的差异性,给队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医学科普课程,分析了国内的医疗器械领域的现状。我国医疗器械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弱,研发投入比例低,能够生产的医疗器械产品的总体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就导致进入医院市场有障碍;详细介绍了深圳研发中心的概况,主要产品全自动三/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Z3/Z5)的功能、原理、结构等,并全面的分析了该仪器的优缺点;向队员展示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的拭子,可以在短暂的时间内,完成取样针的清洗、风干过程,保证检测高效有序的进行。队员们根据专业所长与时事,提出很多疑问:仪器是否可以与人工智能相结合,进行深度学习;会不会考虑仪器的微型化发展,朝着家居生活用品的方向发展;因为仪器测量结果不准确而导致的医疗事故曾发不穷,该如何提高测量的准确性,避免此类事件频发。RD300耐心解答大家的疑惑,对于不准确的描述也进行了更正。

RD300向队员展示拭子

RD300带领实践队伍参观Z3

在随后的主管座谈会上,队员迎来了光学、硬件、然间、算法、临检、液路等多个部门的技术主管,主管们详细介绍了本部门的工作与职能。光学工程师需要实现信号采集的功能,并将采集的信号交给算法工程师,由算法工程师完成信号的处理,在整个系统中,最主要的构成部分就是液路模块,采样、样本量取、清洗取样针,都与液路模块密不可分,由软件工程师来实现功能的交互,实现仪器的提速、自动化等功能,然后由转化工程师来实现结构的最优化,缩小整体的体积,才能提供更大的市场竞争力,而产品最终能否上市去还要由临检工程师做最终的评估,比如仪器对于特殊样本的识别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技术主管与实践团队组织座谈会

中元生物作为一个成立仅11年的新企业,有着超前的战略眼光,“只计较当下,必失去未来”就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在重庆成立的中元为了吸引优秀的人才,将研发中心建到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同时也极其注重研发方面的投入,其研发团队的员工数量已占公司总人数的30%,将每年销售额的18%投入到研发设计上,这些都解释了为什么中元生物能够在医疗器械领域内快速成长起来,并且一直充满活力往前冲。

在这次暑期实践中,第一次接触体外诊断行业,中元生物留下了很棒的印象,每一位给我们做讲座的人,都有着中元人的品质和精神,务实,阳光。队员不仅收获了很多课堂无法学到的知识,还从前辈身上学到很多的经验;体会到了研发部门对于公司乃至国家的重要性,深刻印证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真理,从而也更坚定了要身于祖国科研事业的决心与信念。

实践队伍与公司员工合影

作者:王珊

上一条:【实践在路上】中科院核安全所暑期实践... 下一条:【实践在路上】梦想之翼启航-西安交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