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实践在路上】感受徽州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19-08-18 12:59:59 点击量:

感受徽州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传承是一种美德,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和传承红色基因使祖国天更蓝、水更清、人更好。

切身体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拓展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相结合。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殷切期望,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816日,西安交通大学“能源澎湃”队赴安徽省合肥市子木园博物馆参加社会实践基地成立仪式,深入理解子木园博物馆的文化传承。

合肥子木园博物馆20093月由安徽省文物局批准、国家文物局备案、合肥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公益性、非营利性民办博物馆。博物馆共有8个主题馆和一个古民居群,展出品种丰富,保存完好,精美独特。古民居群内分别有合肥民居及四合院、古徽州的石桥、牌坊、石塔及老宅。合肥子木园博物馆自免费开放以来,全程做好接待讲解及服务是本馆工作的指导思想,藏品强调的是人与历史的沟通,突出传统文化的亲和力。每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陈列馆都会开展文物普法知识以及博物馆教育宣传活动,利用博物馆的藏品激发参观者爱国主义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西安交通大学“能源澎湃”团队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受学校团委委托安排,参加子木园博物馆社会实践基地成立暨挂牌仪式。“能源澎湃”队能积极响应团委工作,传承交大学子的优良传统,为学校和社会服务。在王威老师和赵辙老师的安排下,实践团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这次活动极大的培育我们的认知感知,陶冶情操,身临其境接受了爱国主义的教育和洗礼,培育了民族自信心。并且和子木园博物馆负责人进行合影留念,挂牌仪式圆满成功。

当天下午,实践团进入博物馆参观,全程由讲解员接待讲解及服务。子木园博物馆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家对博物馆如此丰富和种类齐全的收藏品赞叹不已!

子木园博物馆立足文化传承、人与历史沟通,目前该馆侧重于历史文化、科学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方面。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该馆拥有两大军事题材的展馆,展品均是二战时期留下的国内国外各款军品文物,数量多达千余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红色馆展出的红色经典藏品,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争取世界和平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捍卫国家尊严、维护祖国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下了伟大的功勋。

计算机馆位于子木园的东北角,共展出了10个国家的60多件藏品,包括:抗战时期国民政府从美国定制的“埃尼阿克”牌、为“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国产“飞鱼”牌、我国发现的最早一台(清朝末年晋商乔家引进的)商用计算机和常德会战中破译国民党密码的日本“虎牌”计算机。计算机种类有电子管和晶体管,有手摇的也有键盘式的。陈列的藏品时间跨度从18841979年约100多年历史。对计算机发展历史演变的了解,是科普教育的学习,是科学文化的熏陶。

古建筑、砖木石雕、古家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馆内陈列包括:沉香木坐佛、清朝冰箱、清末旦丁椅、古榫卯结构、古井井头、皖南特色建筑、明清时代家居和镇馆之宝——宰相刘墉借梅咏志亲笔所书的插屏。不竟感叹中国古文化,有许多优秀的工艺都令人叹为观止,我们不能让历史成为历史,要让他们成为未来,每个人都应该接受着古老文化的熏陶,让这种传承成为永远。

最后,在祖国华诞70周年来临之际,我们在合肥子木园博物馆的红色馆内为祖国送上祝福。我们牢记历史使命,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作为共产主义的蓝精灵,继承革命优良传统,作为交大人,饮水思源,秉承西迁精神,勇做新时代先锋,与祖国大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此恭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

作者:王辉辉 宋畅

摄影:马鑫杰 李昕

上一条:【实践在路上】赴美的集团暑期社会实践... 下一条:【实践在路上】中科院核安全所暑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