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实践在路上】中科院核安全所暑期实践(闭营篇)
发布时间:2019-08-18 12:58:08 点击量:

伴随着夏日终了的蝉鸣,我们也要与FDS团队夏令营说一声再见了。812日至817日,西安交通大学“能源澎湃”社会实践团队参加了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开展了为期6天的夏令营。在风景秀丽的科学岛上,我们实践小队与来自天南海北的优秀营员们一起听学术讲座,一起参观实验室,一起打篮球打排球,一起开晚会…六天的时间虽短,却充满了我们的希望,期待,活力以及笑语欢声。最后的夏令营闭营总结,分成五个小组的营员们以视频和幻灯片等形式分享了我们难忘的六天。

2019-08-20 10:53:12.071000

2019-08-20 10:44:59.456000

(图为各小组发表总结报告)

各组长带领着组员圆满的完成了闭营总结报告,凤麟团队老师也对各组的作品作出了极高的评价。五个小队分别获得了最具活力奖,最具实力奖,最具团队精神奖等奖项。

2019-08-20 10:58:42.940000

                       (图为能源澎湃团队部分成员领奖照片)

经过六天的朝夕相处和学习交流,能源澎湃团队在这里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拓宽了眼界,得到了历练。在夏令营期间,我们看到了Super MC惊人的计算能力,惊叹于国内物理与工程计算软件的迅猛发展;看到了成为世界三大活化钢之一的CLAM钢的优异表现,惊叹于国内结构材料的领先水准;看到了超小型的移动式先进核能系统核电宝的对传统技术的突破,惊叹于铅基快中子反应堆工程的不断进步;看到了强流氘氚中子源科学装置HINEG的强大,惊叹于全国中子实验的创新发展……核安所的突出成果给了我们极大地震撼,也让我们对祖国的核事业有了更大的信心。我们中国并不只是在追赶别人的脚步,我们在做出自己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在闭营总结上,大家都表示出了对这段时光这段旅程的不舍,有人说人生的旅途,有些人见了却又再也不见,但这段时光会永远在心底珍藏。前程似锦,未来可期,万事胜意……一声声祝福入耳化作了最温暖的情谊浸润着我们的心。

2019-08-20 11:29:38.106000

(图为全体营员与师生合照)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我在这个暑假作为能源澎湃社会实践实践团队的一员参加此次的中科院核安所的夏令营,是一次非常特别而宝贵的经历。这次夏令营与我的专业方向非常的一致,我有机会了解到了核反应堆、中子输运以及聚变堆的最前沿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给处于大二的我敲开了科研的大门,让我对本专业的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坚定了我投身中国核事业的志向。

诚如核安所师生们的共同愿景:发展先进核能科技,让人类生活更美好!中国如今是位列世界第四的核大国,习近平总书记也将核安全列为国家重大安全之一,核事业的建设可以说是国家的安身立命之本。在这样的特殊的行业里,我感受到了大家对祖国事业的无比热忱和奉献,他们前赴后继书写出了祖国核事业崭新的篇章。虽然道阻且长,但是未来可期。作为西迁精神传承人的我们,也应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十六个字带入祖国核电事业的建设中,奋斗在祖国核事业发展的最前沿,奉献来自西交的一份热血!

   

作者:徐灿  马鑫杰

    摄影:宋畅 袁甲

上一条:【实践在路上】感受徽州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下一条:【实践在路上】中科院核安全所暑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