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实践在路上】问渠那得清如许-美的集团社会实践第二日总结
发布时间:2019-08-21 08:03:33 点击量: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美的集团的发展历程,8月20日上午,同学们在公司的安排下来到位于顺德区北滘镇美的集团总部的美的博物馆参观。美的集团创建于1968年,最初是由何享建先生带领北滘镇12位村民建立的塑料制品生产厂,后转型加工螺钉螺母等机械零件。1980年,在何享建先生的决策下,美的公司开始涉猎当时国内方兴未艾的家电产业,从风扇开始,到空调领域,之后延伸到洗衣机冰箱等广阔的领域。在这一过程中,美的集团完成融资上市,收购了许多下游及同行企业,也通过优良的产品质量成功打开了国外市场,成为国际化综合家电生产基地。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美的智能馆,这里装备了美的公司最新研发的智能系统,可以实现工业物联网工况实时监控,物流大数据联网实时查询按需调配,智能家居为同学们的舒适健康增添一层保障。整个智能馆让每一个来访的客人看到了美的公司对于美好未来的憧憬,对智能生活的期望并为此做出的不懈努力。

同学们参观美的博物馆

参观归来,下午美的集团为同学们安排了有关工业4.0和精益制造的讲座课程,结合早上的参观,同学们能更好地理解这些概念。来自供应链事业部的贺工给同学们大致介绍了工业4.0时代。工业4.0是由德国引入的概念,是描述近几年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崛起时代制造业发展趋势的一个名词,也可以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制造业需要迎合用户个性化,定制化,绿色化的需求,其产品要更加智能化,网络化。由此,生产过程注重提升制造效率,缩短生产周期,提高柔性,由此需要引入机器人以达到要求并执行全面过程质量控制。在生产线后端,需要建立订单全流程透明一体化管理平台,使得公司能够无缝对接经销商与消费者。大环境带来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生产过程与及时化管理对制造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同时这也正是美的公司发展新的机遇和春风。有了前一天参观流水线和上午参观美的博物馆的经历,同学们各抒己见,关于智能家电和贺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同学们与贺工交流

随后,精益事业部的王工为同学们讲解了精益制造的概念。精益制造是一种产生自丰田公司生产方式的管理哲学,包含了及时响应,约束理论,精益生产及敏捷制造的概念,同时也与以减少错误为目的的六标准差互相补足。要想实现精益制造,需要将生产过程拆分并分类并筛选,仅保留增值活动和必要活动,杜绝不必要的浪费,从而提高生产效率。考虑到GMCC美芝的工业流水线,同学们需要从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细节入手来减少或预防错误,考虑节拍时间以优化作业顺序,杜绝一切可能存在的浪费。作为第一次听说精益制造的工科生,大家起初 着实难以理解这个概念,并就这一问题与王工进行了随堂交流。之后通过几个生活中的案例,同学们了解到,其实精益的概念无处不在,如果能够用精益的思维去审视生活中的事情,会带来许多便利,或许还能发现崭新的商机。

王工为同学们讲解精益

作为一家蓬勃发展50载的国际化家电企业,美的集团取得的成功绝非偶然。公司能够抓住时代的风向,主动学习先进的管理思想,积极迈出智能化与现代化的步伐,做智能电器时代的引领者和智能生产时代的先行者。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美的公司这种开放包容,热心学习,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精神,不仅是家电行业学习的标杆,更是每一个交大学子学习的榜样。百年名校,源远流长,乘风破浪,再创辉煌,是每一个西交人的野望,也要在每一个西交人的手中变成现实。新时代西迁人,任重而道远。

文:马辛

图:黄景聪

上一条:【实践在路上】潮州三环实践团队——海... 下一条:【实践在路上】摩拳擦掌,斗志昂扬-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