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实践在路上】潮州三环实践团队——海滨邹鲁之行
发布时间:2019-08-21 17:02:05 点击量:

2019年8月17号,为期一周的三环集团“先进材料之旅”见习项目已经接近尾声。经过前三天的企业内部参观以及交流之后,本实践团队的各个成员都对企业产品及其生产流程有了全面的了解。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环,是团队与来自东北大学的见习队伍在三环集团人事部HR的带领下,共同进行“游览潮州”的外出参观活动。本次参观活动历经牌坊街、广济楼、广济桥以及韩愈祠等著名景点,每一处都给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十里牌坊街,悠悠潮州事

早上从企业发车,经过二十多分钟的车程来到了牌坊街。刚下车所有人目光都被一块刻有“金榜联芳”的石牌坊所吸引。接下来便是街道两侧具有南洋特色的骑楼式建筑风格。浓郁南洋风建筑和厚重牌坊之间的巧妙搭配与碰撞,让成员们立刻感受到了浓厚的潮州当地文化气息。后经HR介绍,我们得知,历史上潮州城是粤东的政治中心,在宋代之后人才辈出。而牌坊多用于对节义、科第、功德的表彰与记录。因此明清二代,在这里建立了众多牌坊,其中不乏状元榜眼牌,尚书牌等,而这也是所谓“牌坊街”名字的由来。这些牌坊经历了长期的自然风化侵蚀与人文破坏,并于90年代开始出现坍塌,但所幸的是在当地政府的重视下,部分牌坊在2004年得以被修复,目前成为潮州城一个远近闻名的景点,向外来参观者诉说着潮州历代英杰的丰功伟绩。

 

穿梭在牌坊街中,就好像游历在漫长历史长廊中。而牌坊就像一块块历史的碎片,其上突兀着一个又一个智慧而又伟大的灵魂,这些优秀的前辈与之功绩,也在激励着我们,给予我们努力学习,拼搏前进的信心。

 

二、湘江水迢迢,船舸锁画桥。

参观了牌坊街后,我们移步来到了俗称“湘子桥”的广济桥。广济桥坐落于潮州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是著名的潮州八景之一。同时广济桥在建筑史上,以其集梁桥、浮桥、拱桥为一体的特殊建筑形式,也是我国桥梁建筑史中最独具特色的“孤本”。并与北有赵州桥、卢沟桥,南有洛阳桥并称为中国四大古桥,可见其历史地位。

 

踏入桥上,虽然历经历史洗刷,但仍可辨认出广济桥当年雕栏画栋之貌。与去北京“不到长城非好汉”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在潮州民谣中有“到潮不到桥,白白走一场”之说。广济桥远走会历经许多奇观,其名字都极富诗意,比如“凌霄”、“得月”、“摘星”与“小蓬莱”等。足以推测出当年广济桥一定是文人骚客汇聚之地。其中更是留下了“湘桥春涨水迢迢,十八梭船锁画桥”的景点名句。行至桥末,远处顶端便是广济楼。二者相辅相成浑然一体,联通了东西两岸,为古时候输送物质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广济桥给我们的感受和牌坊街远不相同,更多的来自于它建筑上的美感享受与自然风光,加上诗词歌赋的加成,风雅之气更盛。来到这里,或许我们也能感受到古代文人的豪气,也想体会下边喝酒边成诗的潇洒。这里充满了浓厚的文化与建筑气息,正可谓是“二十四桥凝目处,往来人在画图中”。

 

三、远来应有意,收骨瘴江边

游览潮州名胜的最后一站落脚在了广济桥东端,韩江东岸的韩文公祠。坐落于笔架山下的韩文公祠,秀然于一片山青之中,翩然如青山学子般清雅脱俗。整体建筑为一座二进的院落,屋脊高峻,视野开阔,给人古朴有肃穆之感。2006年的时候,这里就已经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

拾级而上,共51级台阶,据说是为了纪念韩愈51岁来至潮州而修。进入正殿,内部庄严竖立着韩文公——韩愈的伟岸塑像。两旁楹联题:辟佛累千言,雪冷蓝关,从此儒风开海峤;到潮才八月,潮平鳄渚,于今香火遍瀛洲。仅两句话,言浅意深,交代了韩愈被贬至潮州以及为潮州开辟儒风所做的贡献。彼时潮州蛮夷瘴地又民风未开,实不为好去处。然韩愈来之后,不忘初心,励精图治,终对潮州的文化发展和民生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在潮州人心中,昌黎在此为官八月,潮州的山水皆易姓韩。此后笔架山也改叫韩山,韩愈地位不亚于孔子。

 

整个祠中,对韩文公赞誉之处比比皆是,可见百姓对韩愈的感激与爱戴。中华历史几千年来,英才辈出。正是由于这些身处逆境也不放弃奉献的伟人们,正是由于那些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奋斗的先烈们,中国才得以有今天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底蕴,有今天繁荣昌盛处处和平的太平盛世。韩文公虽已逝去,但其情未逝,仍旧关怀着潮州这片土地,仍旧鼓舞着来此处的每一个人。

 

结语:游览了潮州的著名历史遗迹,傍晚悄然而下的夕阳也给本次“潮州三环”见习活动画上了最圆满的句号。团队成员们在潮州,收获到的不只是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磨合后的增益,同时还有对于潮州文化和风土人情的领略。在扩充知识的同时,也开拓了视野,劳逸结合。然而本次见习的结束也意味着我们踏上更严谨更努力的旅程的开端,无论是工厂的高精尖技术还是历史的遗珠,都告诉我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态度要严谨,坚定不移的追求目标,积极向上作为一个西交人,做到真正的“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

 

 

文字:史济伟

图片:史济伟、梁洋

 

上一条:【实践在路上】人生若只如初见-美的集团... 下一条:【实践在路上】问渠那得清如许-美的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