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实践在路上】弘扬“西迁精神”,做新时代的西迁传人
发布时间:2019-08-13 09:47:06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千年冷冻社会实践团队811号到达河南焦作千年冷冻设备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在千年冷冻设备公司合影

811号上午,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8名学生按照约定时间结合,准备前往实习地点---河南焦作千年冷冻设备有限公司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天气原因导致事先预定的车次临时停运,队员们当机立断,退票改订无座终于在约定时间到达实践地点。

812号上午,实践团队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整个厂区。从公司员工种植的一草一木到圈养的孔雀和梅花鹿,从车间里已经生产的发动机、蒸发器、冷凝器到西安交通大学老学长自主研发的堆积式速冻装置,从员工办公区到扶贫办公室,实践成员对公司的速冻产业链和人文环境有了初步的认识。尤其是相关专业的小组成员对速冻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都有系细致的了解,收获良多。

 

千年冷冻公司后勤喂养的梅花鹿

 

工程师为团队讲解双螺旋速冻装置

当天下午,公司组织开展了实践交流座谈会,公司请来钱宏和付保平工程师为实践团队讲解公司的发展情况和冷冻行业的具体趋势。已经入职很多年的钱工和付工都是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的老学长,在公司都有一定的威望,让公司引以为傲的堆积式速冻装置就是付工一手研发的。学长们明确表示未来速冻行业的发展趋势是“节能”,而企业未来的发展也是以更加节能为目标,面向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设计方案。老学长们非常亲切,还主动和我们聊起了将来毕业就业的事情。付保平学长帮我们分析了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并对企业招聘的一些注意事项和我们所具有的竞争优势进行了条理性的分析,对即将步入社会的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西安交大实践团队和老学长们在进行实践交流座谈会

身为交大学子,千年冷冻社会实践团队的实践成员始终牢记使命,利用这次暑期实践交流会的机会积极宣讲交大的西迁精神。西安交大能动学院本科生来子湉用PPT和视频的形式再现了交大西迁这段光荣的历史。不仅介绍了交大西迁的历史背景和迁校过程,还讲述了亲自踏勘校址,领导迁校,为西安交通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奋斗了15年,直到把忠骨埋在西部的彭康校长、一生都献给了大西北建设,去世前不久,还对开发大西北提出建议的我国电机制造工业的开拓者钟兆琳等这些西迁老教授的几个典型故事。当新中国建设发出召唤、当国家需要和个人命运面临重大选择的时刻,交大师生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深刻理解“爱国没有选择项”的丰富含义,毫不犹豫的投身西部高等教育事业,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老学长们看后被深深地触动,表示西迁精神依旧是新时代中难能可贵的精神力量,并鼓励我们将这种精神继续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来。

 

西安交大实践团队在向企业宣讲“西迁精神”

此外,还有一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和我们一起参加这次暑期实践,同是交大学子的“一家人”相处地十分愉快。身为交大人,实践团队肩负使命,不仅要展现交大学子的风貌,还要努力促进交大和校企合作相关单位的沟通,在了解企业文化、学习专业知识、增长社会见识的同时,我们也有责任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弘扬传统的西迁精神传递到更多企业人的心中,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背景下发扬光大

上一条:【实践在路上】中科院核安全所暑期实践... 下一条:【实践在路上】“正青春,耀梦想,创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