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实践在路上】深入生产一线 全面提升自我——能动学院赴广东志高暖通公司实践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9-08-15 12:14:21 点击量:

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响应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全国,世界一流的号召,积极学习并践行西迁精神,能动学院志高暖通实践队借助假期时间,来到广东志高暖通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一线进行专业实习,将在校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所得联系起来,全面提升自我的认知,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广东志高暖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成立,19年开始独立控股,是拥有最大最完整空调产业链的企业之一,拥有轻型商用、多联机组、水系统机组三大类主流产品,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宽的中央空调生产厂家之一,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科技求效益,以品牌促发展”的经营理念,一贯注重科技创新,是“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企业”。

IMG_256

结束了一学期的课程学习之后,实践队一行八人于2019715日坐上了西安通往广州的列车,次日中午,抵达了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的志高暖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为期15天的实践活动,活动以见习参观为主,包括了解企业文化,参观车间、实验室、研发中心等,后续将在不同岗位实际实习体验。

 

9f5ea462aaaacc1b11edc557896f77f

实习开始,首先进行企业认知和企业文化培训。队员们前往志高暖通综合研发大楼进行首日培训,培训会上,志高暖通的孟祥鲁老师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志高企业概况及企业文化,通过孟老师细心讲解,同学们对未来两周的实习工作有了初步的认知,为同学们后续参与不同的岗位,体验实际工作过程打下了基础。

4f21e86f629dd11c79ec29da90a6c11

培训会结束后,在志高暖通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汪青青的带领下,实习团队一行人参观了办公楼、志高产品展厅以及生产车间。随后测试检验中心的工程师师傅带领参观了多个实验室,一路上,师傅讲解各个实验室的概况及工作流程,使同学们对产品的性能测试工作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现场的工作人员也向同学们讲解如何检查一个成品件的质量,精细的检查过程让我们感受到了工作需要的耐心,更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志高在产品质量上的信心。队员们在参观过程中相互探讨,大家深感要做好科研任务,“科技永远是第一生产力”。

在对公司有了初步的认识以后,实习到了第二个阶段——分岗位实习。人事主管将八个人分配至研发中心的不同岗位,将在研发轻商开发一部、二部、三部、大多联开发部、小多联开发部、水机开发部进行轮流实习。有专业的企业老师引导进行轻商产品、多联机产品知识及开发流程学习以及研发项目管理流程学习。

这一阶段,主要进行了包括专业知识学习,空调设备调试试验,改装机等企业日常工作。分配到各个部门的实习团队成员在各自的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前往志高暖通设备公司的实验研究开发中心进行实验工作。工作的内容包括内外机的设计改型,然后根据得出的改型结论将空调样机运送到中试车间进行改装工作,通过将压缩机、冷凝器、膨胀阀、蒸发器组装成完整的系统,综合考虑其功效,制冷制热能力,市场价格竞争力等方面,实现一部完整的空调设计工作。

实习队员根据在校研究方向的不同,分成设计岗位工作和实验岗位工作两个方向。设计岗位的队员分工合作,使用CFD软件对空调整机进行了三维流动仿真,并对结果进行讨论向实验优化的工程师提供修改方向;除此之外,设计岗的队员还对一英文实验室测量标准进行翻译工作,加深对实验室和相关知识的理解,并为企业将新建的实验室给出建议要求的参考。实验岗位的队员参与到实验中,从测试件安装调配、实验开机关机、实验数据整理记录和中试设备运转不良后更换零件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央空调设备的认识和与企业导师们的交流。队员们工作认真负责,独立协同能力好,自身的工作完成度很高。

实习过程中同学们看到了许多先进的设备,最令成员感兴趣的是多联机系统,其利用一个空调外机,带动多个室内机进行工作,室外侧采用风冷换热形式,室内侧采用直接蒸发换热形式的一次制冷剂空调系统。虽然在课本上有过一些了解,但在拆装机过程中对于其内部构造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特别是带同学上手拆装暖风机的林兴远工程师是14级交大校友,他生动让同学们体验到理论与实际产品之间的差距,动手实操的体验更是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林工深刻的理论理解让同学们感到佩服,在参观时林兴远说到们刚观察的产品是他新设计改进的,而他刚刚入职仅仅一年。最后林工借实习队对母校表达了他深深感激。

mmexport1563855379687

 

此外,在工作之余,体验岭南文化生活也是暑期实践此行的重要部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实践小组的大多数同学来说,是第一次来到华南地区,也想借助此次难得的实习的机会到处走一走看一看。

720日至721日,实习团队去往广州进行参观活动。第一站是沙面,是由于珠江冲击而成的沙洲。鸦片战争后,沦为英法租界,历经百年,曾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沙面见证了广州近代史的变迁,流下了孙中山先生、周恩来总理等为人的足迹,沙面已成为了我国近代史与租界史的缩影。同学们一行人饶沙面岛骑行一周,感受了当年的租界文化,领略了历史的变迁。

第二站是珠江游览。从沙面出来,沿着珠江边的小路,同学们一行人体验了广州人的日常生活文化。有江边垂钓龟鳖的老翁,在感叹他技术高超的同时,体会在售卖过程中的乐趣;有充满活力的爷孙练武二人;有在做跨江游泳的准备活动边闲聊家常的大婶等等充满了生活气息的场景。

之后,一行人前往北京路步行街体验当地美食,各种牛杂店,冰室,茶餐厅林立,还有让同学们新奇的茶文化。然后前往中山大学主校区感受这所百年名校的历史,优美的环境,郁郁葱葱的树木,还有在交大一定不会看到的一棵棵椰子树!孙中山先生在他们的小礼堂前说过“青年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同学们感受到了自身作为青年一代,肩负着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应该志存高远。在中山大学食堂体验了他们学生的饮食,看了他们的实验室。

mmexport1563856043654

从中山大学出来,沿江边去了广州塔,也称“小蛮腰”。看着江中的观景渡船从身边一艘艘经过,遥望着广州塔炫目的灯光,心情莫名的放松和愉悦。晚些时候登上广州塔俯瞰整个广州的夜景,切身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来带来的巨大变化,经济高速发展,我们更应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投身于祖国伟大事业的建设中。

IMG_20190721_171503 IMG_20190720_195909

 

731日下午,完成了最后的工作后,企业的领导们向队员们亲切谈话,表达了未来的祝福和期盼,非常希望大家毕业后来到志高暖通工作,队员也对企业实习生活表达不舍,并祝企业发展越来越好。之后交大志高暖通全体实习队员与企业领导和老师们合影留念。

通过这15天的实习,实习队真切体会到企业在日渐严峻的竞争环境中,想要不被拉下所需要付出的努力;真切体会到上班与上学的不同,工作与科研的不一样。近年来志高空调出现资金缺口形象相继出现问题,今年上半年,志高暖通完成了股权变更的重要蜕变,但志高暖通想要不被影响、抓住新的发展契机,外部的复杂环境相比同行来得更加严峻,同学们看到企业中每一位志暖人都在坚定前行,全体志暖人迎难而上,奋勇拼搏。“专业、专注、专长”不是志高的理念口号,而是落到实处的称述。

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回忆起在志高暖通实习的15天时间,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每天早上的肠粉,清晨的珠江畔,5楼的下午茶,1号门的喷泉,宿舍门口的里16公交车,还有浔峰岗这熟悉的名字……这些美好的回忆将会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感谢志高暖通,感谢西安交大,校企合作的实践之行令我们受益匪浅,终生铭记,学校给予我们的培养、企业对于我们的指导、带队老师的教诲以及这一路上认识的企业导师,实习队员朋友们,都会使我们变得更加优秀,我们必将带着这些经历和知识展开人生新的篇章!

上一条:【实践在路上】交大能动学院赴潮州三环... 下一条:【实践在路上】中科院核安全所暑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