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能动学院“校企合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4 18:42:06 点击量:

全体同学: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第二课堂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引导青年学生把握时代脉搏,了解社会需求,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进学校学院实践育人工作规范化组织、制度化运行、常态化发展,鼓励我校我校学生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在行动中高举“四个主义”光辉旗帜,将丰富的学科知识和扎实的专业基础综合运用到实际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传扬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能动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工作及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校企合作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整合学校和社会优势资源,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平台的功效,以为社会进步和民族强盛培育具有高尚道德水平、精湛业务能力和强烈社会责任优秀人才为出发点,紧密联系优秀企事业单位,调研整理企业需求,组织学生自主报名,前往合作单位开展专业实习、企业参观、校友访谈、社会调研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2.陕西省12市区政府见习专题实践。按照校团委统一部署,在我校与陕西省12市、区已达成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之上,学生自主报名,统一参加笔试面试,组队前往各市、区及其所辖乡镇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见习实践和主题调研工作。

3.自主申报实践项目。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联合校内社团、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力量自主申报立项实践项目,开展社会观察、红色寻访、校友访谈、国际交流等实践活动。

二、参加对象

参加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须是2018年12月之前仍在校的西安交通大学学生(2018届本科毕业生获得西安交通大学保研、攻博资格的,可持学院相关证明参加)。

三、活动流程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流程如下:

1.宣讲动员:各班级党团支部广泛宣传动员,组织本班同学积极参加,通过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官网(http://epe.xjtu.edu.cn)社会实践栏目和微信公众号交大能动研究生(微信号:enp_xjtu)详细解读本年度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和内容,明确活动要求、活动流程。

2.个人报名:认真阅读本通知后,1.参加校企合作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同学在查阅《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单位信息汇总表》(见文后附件),并结合实际情况按要求填写报名表(附件见文后),完成线上报名报名入口:https://www.wenjuan.com/s/zie2yq/(每人可填报两个志愿,最终只能参加一只队伍)后于5月31日24:00之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和个人简历提交至活动邮箱epe2015@163.com;2.参加陕西省12市区政府见习专题实践的同学请5月31日24:00之前编辑“姓名+学号+联系方式+专业+班级+职务”为邮件内容以【政府见习报名】为主题发送邮件至邮箱epe2015@163.com,经学院考察后可向学校进行免笔试推荐;3.参加自主立项实践项目的同学请6月1日24:00之前编辑团队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发送至活动邮箱epe2015@163.com。

3.组建团队: 1.报名校企合作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同学,学院将根据申报者志愿,结合合作企业要求进行简历筛选,对申报者进行队伍组建,最后以实践企业为单位进行组队,每个团队将设学生领队1名,指导教师1名,其中:指导老师参与实践计划的制定,掌握实践团队的详细进程,条件许可可以随队直接参与社会实践。学生领队将从该实践团队的学生中选出,负责与学院社会实践工作小组联络、团队行程策划、督促团队成员完全实践工作以及联系企业对接负责人和团队工作总结报送等工作。2.报名政府见习专题实践的同学在经过学校的笔试和面试后,由校团委社会实践指导中心统一安排培训和组队工作。3.自主立项实践团队需和学院社会实践工作小组保持联系,及时提供团队成员名单。

所有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需要加入QQ群642903208(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群),了解活动最新信息,下载各项材料,并与各自导师提前做好沟通,获得导师批准后由导师签字,将纸质版报名表于6月6日前提交至北二楼1301办公室。

4.申报立项:团队组建后,团队负责人和合作企业取得联系,并在指导老师指导下,认真策划实践项目,在我校社会实践专题网站进行注册及项目申报(以后期学校通知时间为准),各团队每位成员都应填写《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安全责任书》,领队填写《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安全责任书》等纸质材料于6月6日前上交至北二楼1301办公室。 6月13日前,学院对各团队进行初审,确认是否同意立项,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统筹小组填写《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立项统计表》并报送校团委。

5.实践培训:6月中下旬,学校和学院将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领队进行专题培训(主要包括社会实践工作概述、社会学调研方法、数据处理方法、人际沟通技巧、视频拍摄及制作等),并对团队出勤情况进行考勤,每个团队至少完成不低于6学时的培训课程。

7.出征仪式:6月下旬,学院将召开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期间发放实践旗帜、服装等物资,办理保险。

8.开展实践活动:7月至8月,各团队根据计划自行开赴实践地开展不低于24学时的实践活动(每天以4-8学时为计)。期间,各团队积极向学院和校团委投稿,宣传展示实践风采。

9.总结及表彰:9月中旬,各实践团队完成总结材料,同时将总结材料、活动相关活动图片及有关文字说明、图片报送学院;9月下旬,学院团工委要组织开展不低于2学时的实践交流分享活动,并组织专人进行评定团队实践成绩;10月上旬,学院将对各单位推荐的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组织答辩评比,按照各团队综合变现评选能动学院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10月中下旬,组织全院实践成果汇报交流活动,根据整体进度择时下发表彰文件对实践团队及个人进行表彰,编纂年度实践成果集。

三、 注意事项

在实践过程中,各实践团队各成员都应注意如下事宜:

1、 在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中,听从指导老师,学生领队以及企业方的安排,注意安全,如有需单独行动的事情,应提前对以上负责人员说明;

2、 在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中,维护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良好形象,有任何问题应及时与指导老师或者学生领队说明;

3、 以团队为单位在实践期间向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统筹小组提交不少于3篇新闻宣传稿。

4、 按照企业安排切实完成实践任务,并且在实践结束后完成《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的填写。

四、 资助标准

本次活动结束后,学院将对各团队的实践成果进行评审和奖励,依据评审结果,共设三级资助标准,具体如下表:

资助等级

资助标准

资助团队数

一等奖

报销3000元以下团队调研经费

1

二等奖

报销2000元以下团队调研经费

2

三等奖

报销1000元以下团队调研经费

3

对以上通知如有疑问,请与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小组联系。

联系人: 脱同学 15691777241

          石老师 029-82667940

                                                                                       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工作委员会

                                                                                                2018年5月24日

上一条:关于2018“校企合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诚挚邀请广大优秀企业参与我院“校企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