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科创竞赛
第四届特等奖作品——免维护自发电门禁系统
发布时间:2014-03-31 21:23:31 点击量:

科技作品 特等奖

作品简介:

随着人们对安全与便捷生活理念的提高,搭载有电子锁得房门正在逐步的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是寻常的门禁系统8个月左右就需要更换一次电池。废弃的电池会给环境造成巨大的污染,也给垃圾回收带来巨大的负担。我们利用开关门中的机械能,将其转换为充电电池的电能,取代不可充电电池为电机提供能量。这样,既可以实现节能环保的理念,又可以减少人们在处理垃圾的支出。 结构与功能: 发电机的齿轮通过减速箱(或者杆件)与固定在门框上的齿轮啮合(或杆铰接)。当门开关时,齿轮(杆件)转动,带动减速电机发电。发出的电经过电路的整流和稳压后,以有利于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方式充电电池充电。通过计算与调节,我们所设计的免维护自发电门禁系统能够实现两个主要功能:1. 每天只需要开关2次门就能使储存到电池中的能量大于消耗的能量;2. 5年内不需对门禁进行维护。 创新点: 首次提出了自发电免维护系统的概念并设计制作了一套自给型门禁系统。所发电量能够满足甚至超过本系统所需能耗,真正地实现了免维护。

上一条:第四届特等奖作品——新型高精度太阳自... 下一条:第四届一等奖作品——基于待机能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