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新闻
能动学院研究生开展“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9 17:09:22 点击量:

 

20183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的讲话中,高度评价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为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纪念周恩来总理,能动学院研究生党团支部开展了“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深切缅怀总理的丰功伟绩,表达对周总理的崇高敬仰。

资料学习,追忆总理生平

322日上午,硕7035班党支部组织班级学生于中二1249教室观看纪录片《情归周恩来》以及《周恩来外交风云》。两部纪录片从不同侧面回顾了周总理的伟大一生。《情归周恩来》讲述周恩来在民族情怀、家庭亲情、人民情感等方面的一个个情感世界里的故事,再现周恩来无私奉献、忠诚坚定、务实灵活、豁达大度、鞠躬尽瘁、刚柔相济的品格魅力。《周恩来外交风云》则选择了充分体现总理智慧、风范、人格魅力的外交生涯进行展现,全面颂扬了周恩来总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步履蹒跚外交史上建立的伟大功劳。

另外,支部成员还在线下分别开展周恩来传记的阅读学习。团支书孙时中同学完成迪克•威尔逊著所著的《周恩来传》以及金冲及所编的《周恩来传》的阅读,他认为,“我推荐大家阅读这些传记来了解周恩来总理的生平,学习周恩来总理高尚的精神品质。”

通过纪录片的观看以及文字资料的阅读学习,硕7035班学生纷纷表示被周恩来总理青年时代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的远大志向以及担任国家总理之后为国家和民族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打动,并以周总理为榜样,用榜样的力量鞭策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拼搏。

座谈交流,分享学习体会

323日上午,硕6018班团支部开展“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学习交流会,与硕7035班学生共同交流学习心得及自己的感悟。会上,7035班团支书孙时中以PPT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周总理的生平事迹以及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与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分享了自己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周恩来同志“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评价的学习体会。经过讨论交流之后,同学们深有感触,并根据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对周总理的学习了解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6018班团支书脱晓冰同学分享道:“我们当代研究生更应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总理对我们的教诲,更是我们立足新时代、建设新时代的要求。无论是在科研道路上,还是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中,多读书、读好书都应该是我们需要做到的。”

7035班班长贾玉婷联系了学校西迁的历史谈到:“我们交通大学的西迁离不开周总理的关怀和帮助,所以我们要在怀念周总理的同时,继承和发扬学校的西迁精神,弘扬传统,艰苦创业。”

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大家进行了思维的交流和碰撞,一致认为周总理斯人已逝但精神永存,青年学生应当把周总理作为自己的榜样,向榜样学习,不断激励自己奋斗前行。

舆情采访,传递青年声音

32025日,硕7035班团支部于校内开展“交大青年说”之“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就“周恩来同志在你心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认为周恩来这些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什么?”等问题在交大校园内进行了路访,受到学校的教师、职工以及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

就“周恩来同志在你心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能动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的王铭华老师认为,“周总理是一个把自己的抱负和国家的命运相结合的人。”逸夫工程馆的传达室王师傅动情地回答道:“周总理是自己一生最尊敬的人,他把一生都献给了革命和人民,在这一点上他确实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能动学院研究生黄学良在回答“如果可以,你最想对周恩来同志说的一句话是什么?”这一问题时说道:“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一定会奋力拼搏,不辜负周总理对我们的期待。”

7035班团支书孙时中说,“我们会将路访采集到的素材剪辑制作形成活动视频在学院大屏幕和新媒体平台播放推送,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听到我们的声音,一起参与到活动中来。”

“党团共建是能动学院开展“两学一做”活动的优良传统,本次“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是能动学子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以周总理为光荣榜样,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真诚信念,争当“西迁精神”新传人的实践教育活动,很有意义。”能动学院分党委韦娜副书记这样评价道。

上一条:缅怀中国热力工程学先驱西迁教授:陈大燮 下一条:能动学院6018、7035班团支部开展纪念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