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思政动态
能动学院研宣团上海红色遗迹探访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08-27 17:20:40 点击量:

20世纪20年代,上海的工人数量已超过50万,占全国200万产业工人的四分之一。而工商业繁盛的背后,有着无数“像‘芦柴棒’一般的包身工,每一分钟都有死的可能,可是她们还在那儿支撑,直到被榨完残留在皮骨里的最后的一滴血汗为止”。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和买办资本主义是笼罩在近代中国人民头顶的阴霾,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三座大山”的夹缝中诞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等重要论述,能动学院组建研宣团赴上海开展为期4天的“回溯初心青年志,探访上海红色魂”实践活动。实践探访中共一大会址、毛泽东旧居、中国左联(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李白烈士故居等16个上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上海红色基因形成与传播探访研究。

一、党的诞生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极大地刺激了追求进步的中国人。而上海这个风云际会的城市恰恰成为共产主义者施展抱负的地方。1921年7月2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3位中国共产党党员和马林、尼尔克斯基两位共产国际代表聚集上海,在法租界望志路106号李书城将军的公馆中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共进行了7次会议,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工作决议,选举了中央领导机关,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一大”召开后,立即把组织领导工人运动作为党的中心工作。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应运而生。对工人进行宣传教育,组织成立工会,领导工人开展维权斗争是当时中国共产党联系和发动广大工人的主要途径。工人运动的成功鼓励了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巩固了党在工人阶级中的地位,为后期工农联盟的提出打下实践基础。没有一蹴而就的政党,能够紧密联系实际,敢于迈开步子往前走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品格。

1922年7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上迈出的可贵一步。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重要见证。

为加强对日益高涨的革命运动领导,总结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教训,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共四大在上海召开。大会首次明确提出无产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发展党的组织,初步奠定了党的支部制度基础,大会还首次提出了工农联盟问题,这为四大后革命形势的进一步高涨作了重要的组织准备,为中国共产党队伍壮大打下根基。

发源于上海的红色文化如同燎原之火,从上海一直辐射至嘉兴、井冈山、遵义、延安和西柏坡不同地域、不同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了解党的创建历程能够引导广大党员从感受苦难辉煌中坚定信念,在弘扬建党精神中开拓前进,对于夯实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支柱,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思潮引领

上海开埠后,逐步成为东西方思想交汇之地,国内外知识分子聚于上海,探寻救国图强的真理。作为马克思主义学说宣传和出版中心,以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为代表,一批马克思主义译著在上海出版,成为学习共产主义理论的基本教材。《新青年》、《中国青年》、《布尔塞维克》等党的刊物在上海创办,为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传达党的决议和指示、阐述中国革命的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外国语学社、平民女校、上海大学、平民夜校的开办,面向青年、妇女和工人群体,着力于解放群众思想,发展生产力,为党的队伍补充养分、培养骨干。

上海汇聚了以鲁迅为旗手的左翼文化精英,高举反帝爱国主义和平民主义的旗帜,利用文化艺术介入社会改革。鲁迅纪念馆通过“新文学开山”、“新人造就者”、“文化传火者”、“精神界战士”和“华夏民族魂”等5个专题展区,突现了鲁迅朴实、刚毅、坚强的精神以及他伟大的民主革命思想。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和国歌展示厅中陈列着深刻的笔触、狰狞的绘画、激昂的歌声都是革命现实主义的投影。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提到,中华文化既坚守根本又不断与时俱进,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正是在中共引导的左翼文化的影响下,苦难的中国看到了光明,饥寒交迫的民族不再迷茫,中国人民得以团结起来,以不屈的血肉推翻“三座大山”。

极端的唯我主义和利己主义正是缺乏政治意识和偏离主流价值观的体现。加强红色文化教育,咀嚼“左盟”人不惧恐吓封锁、为了信仰执笔奋斗的精神食粮,能够坚定青年人的文化价值立场,在思想精神和综合能力上承担起强国使命。

三、英雄模范

在上海这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城市里,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和各党派、各阶层的仁人志士,用血汗浇灌信仰之花,为中国革命事业不懈奋斗。

1918-1924年,孙中山在家会见宾客,阐明他北上谋求和平统一祖国以及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的主张;1924年,毛泽东被国民党上海执行部任组织部委以重任,任职期间坚决反击国民党右派破坏,为维护国共合作打大局做出贡献,离沪后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1946年,周恩来在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揭露国民党政府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表明中共和平民主的一贯主张,为党扩大和巩固革命的统一战线做出重要贡献。这些革命伟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信仰坚定、不怕牺牲、敢于担当、大公无私、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伟大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体悟。

在正面战场之外,地下斗争中也涌现出一批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1948年12月,李白在亚细亚里15号发秘密电报时被捕,国民党特务对他施以种种酷刑,他坚不吐实,5个月后被国民党秘密杀害时年仅39岁。李白烈士用自己的生命与满腔热血发出了永不消逝的电波,向党和人民倾吐了生命的最后音符。刘长胜1937年9月到上海,参加恢复和重建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工作。1946年至上海解放,他隐藏身份掩护在此,不断组织领导上海工人、学生、市民举行游行示威,并联合群众护厂护校,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破坏上海的罪恶计划,为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做出了突出贡献。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砥砺坚强意志。这些已经融入上海城市血脉的红色基因,值得后人用心去珍视和传承。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一代代共产党人为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卓越贡献。新时代下新青年更应当传承好“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掌握好“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的重要思想,磨练好“信仰坚定、不惧挑战”的意志,接过先辈的接力棒,争当祖国的栋梁。


文稿:袁茂博

图片:袁茂博/黄亚龙

上一条:硕9025党支部召开“实干兴港,科创先行... 下一条:能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志愿打扫工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