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思政动态
“走进西安之诗经里文化之旅”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07 11:46:22 点击量:

 

12月2日下午,由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团工委主办,能动学院研究生会志服部承办的“走进西安系列活动之诗经里文化之旅”落下帷幕。本次活动旨在令同学们走出校园,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大家不仅仅能够深切感受到古都长安的诗经文化,更是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本次活动对于传承中华文化,提高民族自豪感,提升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意义。了解西安文化与中华文明,以史为鉴,怀着更高的责任感投身于学习和实践中,承担起建设祖国的重任。同学们于当日中午12时准时乘车出发前往西安市诗经里主题特色小镇。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沣河潺潺,清水安澜。千年古韵,如诗如画;五年匠心,化蛹成蝶。历经五年精心规划、设计和建设,2017年9月27日,在《诗经》发源地西安沣河东岸,全国首个诗经主题特色小镇——“沣滨水镇·诗经里”建成开园。“诗经里”的建设均以诗经文化为魂,将《诗经》所涉及这块土地上所有的风物、民宿、音乐、人物,都转化为现实的景观和建筑。至今又经过一年时间的完善,已经逐渐建成了独具诗经文化特色的一个传统文化发展阵地。

 

本次活动参观了中国古琴博物馆——全国唯一一家经过文物主管部门备案登记的古琴专题博物馆,设有“源起长安”“天下谁人不识君”“秦派百年”“左琴右书”“古法斫琴”“浩瀚典籍”“百琴堂”等展示单元,让我们感受到了古人对音律的热爱。其后,我们游览了国风广场、鹿鸣食街、关雎广场、小雅书社这一系列与《诗经》相对应、相融合的建筑和景观。随处可见的诗词曲赋,仿佛带领着我们回到了那个充满诗意的生活中。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湖中的黑天鹅和博物馆中的文武七弦琴了。“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一丝丝冷风划过,湖面上游玩的天鹅浑然不知,仿佛整个世界如何都与我无关,这不正是我们想从这喧嚣的世界中所要寻找的那份心境吗?在古代,我国文人雅士几乎家家都有古琴。古琴是孔子办学重要的六艺之一。《诗经》中就记载着"窈窕淑女,琴瑟友之"、"我有嘉宾,鼓瑟鼓琴"等。文武七弦琴长3尺6寸5分,代表一年有365天,琴面是弧形,代表着天,琴底为平,象征着地,又为"天圆地方"之说。古琴有13个徽,代表着一年有12个月及闰月。古琴最初有五根弦,象征着金、木、水、火、土。周文王为了悼念他死去的儿子伯邑考,增加了一根弦,武王伐纣时,为了增加士气,又增添了一根弦,所以古琴又称"文武七弦琴"。

 

“文武七弦琴”型制在西周得以定制,唐代长安琴人曹柔创造了古琴特有的简字谱记谱方式,中国古琴发源于长安,兴盛于长安,长安琴人从古琴的型制、琴谱的发展、演奏的手势技法、琴学的美学思想等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日下午四点钟,随着最后一队同学参观结束,本次活动圆满结束。返程途中同学们依旧意犹未尽,各自谈论着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景色。通过参观诗经里,大家切身实际的体会到,我们确确实实是一个拥有着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我们生为中华儿女的骄傲,新时代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更要我们为之努力奋斗!

文:汪 龙

图:户美冰

上一条:2019年能动学院兼职辅导员第一次例会暨... 下一条:第四届“加力气体杯”辩论赛启动仪式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