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思政动态
观西迁历史,悟西迁精神——硕8023班党团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4 10:58:49 点击量:




11月9日下午,硕8023班全体在党支部和团支部组织下参观了交大西迁历史纪念馆以及陕西秦腔博物馆,认真学习了交大西迁历程和秦腔戏剧文化,深刻领会了西迁精神——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丰富内涵。

西迁历史纪念馆合影

陕西秦腔博物馆合影

西迁历史纪念馆由溯源馆和西迁馆组成,溯源馆记录了从1896年至今交通大学的变迁,一页页发黄的档案记录的是百年交大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无数交大人昼夜拼搏,他们的牺牲换来的是如今辉煌的交大。西迁馆详细展示了交大西迁的历程,听惯了吴侬软语的老一辈交大人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开往西北苍凉大地的列车,从此开始了他们一生扎根西部,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奉献终身的光辉历程。从决定西迁到迁校授业,从前途未卜到桃李芬芳,这是代代交大人拼搏奉献,艰苦奋斗出来的成果,春华秋实、夏雨冬霜,“西迁精神”已然成为了交大人心中无法抹去的精神烙印。

讲解员为同学悉心讲解

交通大学西迁校车

西安,一座享有十三朝古都盛誉的城市,同样拥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陕西秦腔博物馆所陈列的道具、戏装、四路秦腔脸谱等展现出强烈的文化感染力,随着秦腔艺术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这一古老文化也将焕发出新的生命力。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交大这座百年名校也将在新时代上有所突破,每一个交大人在志存高远的同时将不忘脚踏实地,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全国教育事业的排头兵。

交大校长墙

博物馆戏剧排练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将不可能避免的出现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面对困难,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当不忘西迁精神,不忘家国情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的部分内容。可以说,“西迁精神”是每位西安交大学子踏实奋进的支柱,是每位西安交大学子宝贵的精神财富,促使着每位交大学子为交大和祖国的未来而努力拼搏。

文案:魏宁、袁茂博、朱韶华/摄影:袁茂博

上一条:爱国奋斗正当时 建功立业新时代——记汽... 下一条:能动学院举办心理素质拓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