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思政动态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习总书记讲话,硕6025班开展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8-05-31 10:19:48 点击量:

 

 

五四青年节,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在师生座谈会上发表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重要讲话。为充分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能动学院硕6025班党支部于2月25日就此开展了“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专题生活会。能动学院辅导员张益荣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戚霁同志主持。

首先,戚霁同志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的学习分享。戚霁同志指出,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可以用“三个一生”概括马克思的伟大品格,即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戚霁同志认为革命精神澎湃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就理论而言,马克思的墓碑上刻着的一句话可以很好的概括哲学家的价值——“The philosophers have only interpreted the world in various ways ; The point however is to change it.” (哲学家们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哲学的魅力在于探索世界的本质,让人类更好的认识世界,所以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其美妙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而我们党应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是我们发展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着力点。

接下来,郑宇龙同志也做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的心得分享。郑同志认为,总书记这次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信奉马克思主义、坚定实践马克思主义、坚持创新马克思主义的高尚理想信念、政治品格、理论品格和执政理念,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其中有三个关键词值得深刻理解,这就是守正、笃实、创新。守正,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笃实,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创新,就是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要做到守正、笃实、创新,就要在用好马克思主义、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个“看家本领”上下大功夫、下真功夫,真正做到学精悟透。因此,要来一次马克思主义的大学习,要来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

两位同志分享结束后,支部各位同志也结合了自己的生活和科研,谈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理解以及哲学的独特魅力,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精神对生活、科研等各方面都有科学的指导意义。最后,张益荣老师对这次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总结,并对大家提出要求,应该理论联系实实践,把学习马克思、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融入到生活中去,让其服务我们的生活,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我,真正体现哲学的价值。

图文:魏 思

上一条:能动学院举行“汉钟精机SCI论文奖学金”... 下一条:能动、管理学院延安研修营举办党史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