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工程硕士
在职工程硕士培养方案(环境工程领域)
发布时间:2014-11-13 10:24:38 点击量:

为开展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特制定此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适用范围及内容

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掌握某一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环境工程领域主要涉及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与技术,涉及资源和能源的可持续利用技术,以及水、大气和土壤和生物圈等环境介质的保护技术,培养的工程硕士以从事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工作为主,也能够从事相应的技术管理和技术研发工作。

二、主要的研究方向

污染控制工程、环境污染的修复技术、环境处理分析与风险评估等。

三、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环节包括: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和学位论文。学习年限为2年到3年。攻读学位期间在学校本部的学习时间累积不少于半年。满足规定者方可申请学位。

在职人员以进校不离岗方式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入学后再规定的时间内在其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按照相应的工程领域的培养方案制定个人的培养计划,进校正规和系统的学习与科研。

培养学分要求

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要求取得的总学分为52学分,其中课程学习30学分,其中课程学习学位课不少于15学分;必修环节4学分,学位论文18学分。必修环节中学术活动(讲座环节1学分、中期考核3学分

表3:环境工程领域课程学习与必修环节

培养

环节

序号

内容

学分

备注

学位课

1

政治类

2

必修11学分

2

基础外语

3

3

专业外语

2

4

文献检索

1

5

知识产权

1

6

计算方法

2

7

EVNG6106废水生物厌氧处理技术

2

不少于4学分

8

EVNG6107高等环境化学

2

9

EVNG7102环境催化

2

10

BICH6104高等环境生物化学

2

选修课

1

领域选修课(在本院与人居学院开设课程中选修)

必修

环节

1

学术活动(讲座)

1

必修

2

中期考核

3

3

学位论文

18

在职工程硕士必须听讲座6次;完成后记必修环节1学分

中期考核包括文献综述、选题报告、研究进展等,中期考核时间与学位论文答辩时间至少间隔6个月。中期考核由教研室组织,在入学第三年10月底前提交中期考核结果,考核全部结束后方可获得必修环节3学分。

学位课程应是本专业领域工程硕士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结构,由外语政治类技术基础主干类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等组成学位课原则上与工学硕士研究生现有开设课程相同。选修课原则上包括学校开设的所有研究生课程,应包括工程数学类、计算机技术类、本领域技术基础课程和行业发展概论类课程,并应根据当年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背景及生源单位要求等情况确定其他课程。

、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可由校内导师与经推荐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企业技术人员联合指导。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有明确的职业背景,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论文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论文要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学位论文一般2~3万字。学位论文可以是调研报告、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工程/项目管理、案例分析等不同的形式,详见《西安交通大学关于专业学位实施不同形式硕士学位论文标准的指导意见》。学位论文的格式要符合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

全日制工程硕士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内容且成绩合格、完成学位论文、通过预答辩后,方可进入论文评阅、答辩。学位论文答辩由学院按有关规定统一组织。工程硕士答辩委员会由3至5名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含副高)专家组成,其中一位是在实际工作部门工作的相关专业领域的校外专家。答辩委员会由三人组成时其指导教师不担任答辩委员。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记18学分。

全日制工程硕士生按要求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各环节要求、成绩合格、通过正式学位论文答辩后,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专业学位。

下一条:在职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动力工程领域)